之前為了比賽,蒐集不少好鴿,為了維持優良的家族基因,一直採用近親育種跟比賽,或許教練的功力還沒到,總是缺了一點。

中間有用雜交,效果還不錯,後來暫停出到南海,讓這群南海種鴿閒置許久。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21 Tue 2017 07:58
  • 融合

一位獸醫朋友,其學長也是鴿友,之前玩狗,玩鴿子,二十幾年來,花費8位數的鉅資,搜尋好鴿入舍,通常請鴿主配對舍內最佳比賽組合,大隻鳥優先,挖不動的才買直子女,之前的投報率相當高,引種也毫不手軟,隨著氣候變化,即使好鴿子,機率也不一定,因而退出職業櫥之列,改用寄翔,加上以小博大的戰術,通常以精兵6羽出戰,這次冬季只出到3羽,寫組也是不手軟,主力就是這十幾年來用實戰融合出來的精華,幾對原配對,都是入賞多次,人說海翔沒有原配對,我想說的是,聽聽就好,高手就是多組原配對組合在那裏,依靠的是實戰的統計學機率,先求完美,再說運氣。寄翔鴿舍每次都要求他作出比賽,只要他點頭,其他寄翔鴿友都要讓出繳環數,可見其實力。

之前他支援幾對原配對給朋友,朋友作出入賞,後來入賞鴿連父母鴿都被賣掉,看破,抓回來自己養,人啊,連基本做人的底線都守不住,也斷了日後的路。不知損失的到底是誰?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過朋友的引薦,傳承一位前輩的部分主力種鴿菁華,上週再引進二對作出入賞鴿的主力鴿系原配對,朋友還借用了一對在桃園萬羽鴿會入賞的原配對,全力相挺,幫我的種鴿打根基,有人拉一把,點滴在心頭,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這種人很少,碰到時更要珍惜,只能更加努力,盡快培育自己的新血統種鴿,日後可跟朋友互相搭配。

引種第一階段告一段落,育種跟比賽並重,種鴿舍跟比賽櫥都整建完成,進入種鴿保養及作育課題,下一步就是教練的實戰了,今年冬季有寄翔2羽到一位教練處,看勢山鴿系跟教練手路是否可搭配,該舍這季用了8羽前輩的老勢山系,比較客觀,如果順手,可以當前輩的股東,也可以寄翔自己的鴿子。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圖是近日引進的近親種鴿,從外觀上看來非常相似,巴賽隆納國際賽總冠軍鴿族,因引進德國種鴿後,追查其血統組成,發現有二系鴿族融合在一起剛好,於是規劃分別引進二系近親鴿,預計重組成比賽組合,先進來幾羽,可搭配德國種鴿,等另一系種鴿到位,加上自己培育的德國種鴿,把三系再互相搭配一下,遠親交配,維持鴿族的特色,又不會過於近親。

日後也可與這幾年較流行的巴賽隆納總冠軍鴿族配對,試試國際名家搶手鴿系的實力,看看雜交到底有多優勢。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軍未動,糧草先行,要養到好鴿,給牠們好的環境跟保養,對新出發者還真是需要耗費不少,對於職業強豪動輒千萬的種鴿投資,許多都是以敢買出名,看到好鴿,總在別人之前下手,寧可買錯,不能錯過,這應該是強豪等級的心態,重點是之前都會做好功課。都知道好種鴿是一切的基礎,如何取得好種鴿?這就需要耐心跟恆心,對於鎖定的鴿系,不間斷的追求,總有一天等到牠。

江山代有人才出,能夠在新生代冒出頭者,必有過人之處,老前輩們的好貨色,須找到值得傳承之人,才能放心交付,發現關鍵點都在人品,他們在一生中閱人無數,如果子女不承接鴿業,臨老都希望有傳承之人,這時就是有緣者得之。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秋到前輩處聊天,有鴿友要參觀種鴿,我順便找一下在前輩處保養的幾羽種鴿,看到角落裡有一羽公鴿有著我極為熟悉的神態,抓出來看,無腳環,初步判定是二年多前幼鴿抓來到現在,因前輩的種鴿跟幼鴿一定會配戴腳環,跟前輩確認一下,是我的種鴿沒錯,當時沒注意,抓回一批保種的幼鴿,來去匆匆,沒有逐一記錄跟套環,推估算是師父目前最高代的種鴿兄弟,師父是不到特級品100分不留,一級品95分的也不行,種鴿少的可憐,前幾年我救下不少羽一級品幼鴿,二年,正成熟了,也讓人驚豔,這類種鴿不是雄壯威武型,而是短小精幹型,從神態上可以看出來,這系是師父20餘年的心血結晶,真好,又多了一羽種公。

可惜另一羽老種公還沒找到,因太瘦小的容易被前輩淘汰,偏偏這路帶著戈登血統,又特別小隻,希望改天能找到,是超級配對的最後一羽直子,一級品,留給我當種鴿,今年計畫復育此系,改天再找找。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日再次印證,南部朋友A到北部B君寄翔,領賞回去,北部鴿友B君到南部朋友A家拜訪,順便看他哥哥的種鴿,他哥哥謝謝朋友幫他弟弟A君領賞,配對籠中有二羽灰幼鴿讓B挑一羽,選好後告知,這配對已經入賞二次,三羽,主將,領破8位數,鴿系使用超過30年,讓B君留下血脈,以備不時之需。這次就引進這羽灰公的直子,母親鴿則是朋友B的第一主力種母,下代結構更勝上代,碰到好鴿,總有愛不釋手的感覺。

有些鴿舍入賞後就移走種鴿,避免宵小覬覦種鴿,送出一些血脈給好友,也算是保種的一環,也順便幫朋友一把,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師父也留一些血脈在我舍內,相同的概念,也是保種手段之一,對我而言剩下實戰而已,該起飛了。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引進7羽來自德國的種鴿,聽說同系在台成績不錯,日後就在賽場上見真章,眼見為憑,在引進老在來鴿的同時,也引進新的種系,二者搭配相輔相成,沒有慧根,只好會跟,模仿一下成功者的腳步。

同時也陸續引進數羽鴿王跟國際冠軍直子跟直孫輩,同系統在台灣發揮多年,用國外引進的這批,跟著先進們的腳步,在台灣培育下代,已知新舊系統都有發揮,期待自己引進的也是發揮的那幾羽,有試有機會。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前輩打下的根基,碰到忘年之交,難免生出愛才之心,以誠心跟認真的態度,再加上緣分-通常緣分是佔最多的成分,跟老前輩聊得來,天南地北,只要是鴿事,不分年齡,都能相通,繼而談人生,談觀念跟想法,再總結出養鴿一輩子的心得,聽得到,聽下去的,自然有福氣。不只是在我身邊,相信鴿友們身邊也有很多老骨董,聽聽他們的想法跟心得,真是很不錯的。

新生代的戰法想法也許跟老前輩不同,老前輩常會笑笑,讓他們去摸索吧,有時會心一笑。一位鴿友說現在單關偶爾入賞,綜合伯馬少了,一樣的養法,下不來。我直接問他一句,伯馬時期的老鴿底應該都散掉了吧?他直問我說我怎麼知道,哈哈,手癢引進了國外名鴿下代,沒抓到正確的,就會一代不如一代,不是國外鴿子不好,是適不適合台灣海翔的問題。他的老鴿底送出去幾羽,撿到的當鎮舍之寶,現在覺悟了,要不回來,回來的也是543,跟原來的水準差太多,一語點破他的要害,省悟到原來想法錯了,只打剩下二公三母,要重新培育自己的老種系,還需要很多時間啊。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前輩搬遷鴿舍,參訪時看看前一陣子出幼鴿比冬季的紅西翁配對,因為對肉質印象非常深刻,老鴿系配上非常Q彈的肌肉,加上粗砂紅黃眼,看了幾年,總算碰到愛不釋手的此系種鴿,前輩也肯割愛,臨走前看到一羽年輕紅西翁種鴿,一上手,就決定抓回家,順手裝進籠子,一併買回,就這樣,帶著三羽紅西翁鴿回家。

原因無他,想養這系擁有百年歷史的鴿系,上代是前輩親赴歐洲羅拔西翁本舍,買回數十羽老種鴿,近親繁殖數十年留下來的,陸翔及海翔都有好成績,因在北部較少用此系,很少看到,這次就掌握機會,引進喜歡的這三羽,跟我舍內的紅西翁種回血一下,舍內有一羽也是純血的好種母,給他遠親激盪一下,看漂亮的也很夠味。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