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到前輩處,冬季比賽鴿目前屬於散養狀態,前輩說很奇怪,同櫥的三位鴿友的比賽鴿,撞電線的共7羽(4+2+1),你的比賽鴿不知為何不會撞電線? 我回以神秘一笑。

這次主要用紅西翁,黑粉系,萬德維根,新雷米等鴿系混搭,老鴿系為主,新鴿系搭配對照。

回想朋友處的比賽鴿,體弱的除外,通常在外訓期間,損失最大的原因是鷹仔虎,所以外訓都會避開砲台,該地點回程經過山區,鷹擊風險較高,陸訓每季自己的比賽鴿損失2~3羽,海訓則較不確定,看天氣,時好時壞,所以海訓要看天氣,遺失的通常是新實驗配對或是體弱的,原配對的比賽鴿損失率低,所以常常是齊組入關。或許也是因為朋友身體行動不方便,外訓次數少,鴿子損失相對少,常常告誡我,鴿子是比腦袋,不是比外訓次數。撞電線的案例,不是沒有,但很少發生。

回想一位多年未見的老友,多年前引進一系純血的卡利亞詹森,原舍成績超強,稱霸該州,因條件漂亮,鴿主都是用近親育種,雜交冠軍鴿比賽,朋友是用近親配對比賽,可能是飛翔的速度太快,比賽鴿撞電線就成了家常便飯,初期不了解鴿性,造成許多無謂的損失,因為確實是名門之後,朋友也善用窺眼箱,留種的鴿眼都是上上之選,我給他的建議是撞掉就撞掉,還是要長距離陸訓,留下來的都是飛過跟沒撞電線的,才能篩選出適應台灣地區地形及氣候的種鴿,再用新生代作育比賽鴿,可是因為鴿眼太漂亮,每一羽都是寶貝,新生代都沒飛過,無法篩選,撞電線這特性就一直遺傳下去。這位老友後來也引進一整系南海勢山鴿,要雜交改善這個缺點,養了很多,我覺得跟他的鴿系不搭配,引種錯誤,應該用凡龍或是詹森,慕利門等老鴿系搭配回去較好,配他師父發揮N代的凡登布希系更佳。卡利亞這系如果換個地區,避開撞電線這缺陷,用原鴿主的方式出比賽,我認為還是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