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原本住迴龍的好友,養許多朋友的卡磅系列許多年,都是大型鴿,放新莊或是三重,偶爾冒泡一次,有一次抓整個卡磅鴿族系列回朋友處,半年後又來帶走,原來在苗栗老家鴿會入賞,後來這鴿族就專攻苗栗鴿會,前二年這位好友退休,搬回苗栗老家,專攻朋友的卡磅鴿族,通常都是保本以上,賺多賺少而已,讓這鴿族有了適合的戰場,這位好友偏愛近親育種,所以保持較高代的卡磅鴿特徵,大型且輕身,這系統很適合好友苗栗以南的長距離比賽。

朋友本櫥的卡磅鴿族,後期因為參入幾羽好的成績鴿,所以是雜交後的卡磅鴿族,中等體型,偶爾也會出現大型鴿,但是有一個特點是,鴿眼非常精彩,留下的每一羽,都有超級讚的鴿眼,本櫥的卡磅這一鴿族,也是因太愛飛,停用了許久,去年被我挖出來育種,才發現這系的種鴿,許多年都沒配對過,抓出二羽較年輕種公測試,無形,真是可惜。等朋友冬季配對第二孵出巢,將再次指定配對二對較純的黑粉系種鴿,二對卡磅家族,試試看看能否作育幾羽出來。

因朋友身體微恙,目前專攻二個常用鴿族--新紅西翁跟新黑粉卡磅家族,其他不常用的,不強推指定育種配對的話,只怕這些好鴿都會放到老死,埋沒好鴿啊,之前挖寶也是先挖二個常用鴿族,還沒挖這些較純血的老血統,但也是必要的

朋友舍內幾個鴿族都很好,但比賽距離短,不一定次次都有好表現,然而我認為能保存至今的,都是之前代代入賞的好鴿族,而延續這近40年的好血統,也是鴿主的一個責任。不是鴿子不夠好,問題出在最近幾年,朋友習慣用好用的三個配對,直系也有數十羽了,其他鴿系都沒作出跟飛,久了,鴿系就會在不小心的情況下斷種,個人認為保留一些血統較純的種鴿,還是很必要的。

認識朋友及其幾位好友多年,分支出去的鴿族,不論專攻哪一系,只要有好教練,都可以發揮。現階段我直接跟朋友合作比賽較快,另外將幾系朋友少用,但我判斷是超級的好鴿族,先保留起來,好鴿的戰場不在當地,而在牠們適合的地方。

有關距離的觀點,可能要從養法來看,同一家族在三重跟新莊的職業櫥都很好用,這二處都用很職業的價格引種,有時指定某一羽的直系,就像我指定配對作出的一羽06年種公,跟另一羽06年的種母,子代幾乎都被買光,我請朋友盤點這二羽的子代時,發現問題可大了,最後才配對育種,也只留下幾羽子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