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金母,庇蔭好幾櫥

超級黑粉金母,老前輩因健康因素退休前,送給朋友的一羽黑粉色母鴿。到朋友鴿舍之後,作育的子代,即使沒有入賞,留下來的,也大都能作育出入賞鴿,名符其實的超級金母。搭配過幾羽公鴿,直系都能夠發揮,血脈傳承超過30年,耐飛善翔,朋友因空中距離短,不特別重視,但我心中評定為朋友的第一金母,目前下代累積在他舍領數個9位數,在我的建議下,朋友近期重新復育。

初接觸這羽黑粉金母時,剛認識這位朋友不久,朋友在忙事業,戶外的種鴿全被偷後不久,剩十來羽室內配對跟外借收回的種鴿,對比賽意興闌珊,全舍都外借給瑞芳新手朋友使用。

吉林4等老勢山公X黑粉金母: 這對先借用給瑞芳朋友,配對後首孵入賞亞軍,常常超速的類型,也是瑞芳朋友的首次比賽,開啟了這血統的樂章,這對留下多羽子代,特性就是硬頸,一定會歸返,傳出的直系,回饋都是開基鴿等級,累計數個9位數的農產品。瑞芳朋友第二孵出了一羽直女像"白鷺鷥"(大,長頸,長身,長翅),他用高代紅西翁公配"白鷺鷥",開啟了紅西翁長身長翅系統血脈,我有蒐集一羽孫女回來,老母鴿幫我作育出一羽直子留種(下圖左紅公)。

超級黑粉金母血脈紀錄

金牛公與黑粉母.jpg

朋友曾送我一羽沒用過的黑粉系10歲老母鴿,應該是這對的直女(上圖右黑粉母),寄養的朋友用上圖左方的紅西翁公(直女白鷺鷥的外孫)配對作出二次,一次出一羽,二羽都綜合入賞,入賞率100%,還真是顆顆金蛋,寶刀未老,只是寄人籬下,最後我只取回一羽該配對的直子,幸好這二年有留下幾羽直孫,目前無母鴿,要再努力試試。

萬達公X黑粉金母: 這對連續作育數羽入賞鴿,因親戚股東支援新莊朋友,屬於有功無賞型,朋友轉述應該有入賞亞軍,4等,6等三羽,親戚股東發現入賞都不告知,還一直指定這對掛環,一氣之下,放生了萬達公,不支援了,算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這對孫代最有名的是一羽"教堂號"母鴿,關關快,第五關超速歸返停在遠方教堂上,因為很久都沒收到會裡的簡訊,朋友跟股東討論這羽是野鴿還是比賽鴿,想說不會這麼快吧,比賽時間過後,眼睜睜地看這羽起飛回鴿舍,昏,錯過至少綜合前3等的機會。教堂號後來配楊阿騰鴿王留種三羽子代,傳下血脈。

灰卡磅公X黑粉金母: 子代支援吉林朋友,朋友累積領9位數農產品,父子檔決定當老闆去,交流回來的勢山母鴿,配這對直系,直接作出黑粉卡磅綜合亞軍鴿,亞軍鴿直系目前是黑粉系主要血統,直系在老黃董處發揮,推薦給南部黃董,也受惠於這羽亞軍鴿直系,後期亞軍鴿雜交小型的幕利門大目金母之後,成了縮小版,比較沒有原味。幸好朋友處有培育出二羽返祖的母鴿,一羽強壯母鴿,我選用後升格當接班鴿,一羽妹鴿下次再試用,只是配對公要再想一想。

在黑粉金母最青春的時候,朋友因開設裝潢公司,這羽黑粉金母,大都是借用或是支援朋友比賽,自己反而留下的數量不多,許多年後,偶然去拜訪,我發現這系老了,發現竟沒有育種,我幫朋友配了幾對直子X直女,近親孫代因為抬肩很醜,老黃董指定要走二羽,用這二羽直接配對比賽,當季領8位數農產品,回饋成績告知朋友時,這批孫代都因太醜殺了,緣分不到吧。下圖就是直子X直女的配對,我抓回再次配對時已無形。

超級黑粉金母血脈紀錄

黑粉金母直系最後一次出門寄翔嘉義朋友,出錢出鴿,前面成績飛太好,教練收錢沒寫組,陸續把比賽鴿抓下來種鴿舍,後來朋友帶人去抄出來,從此這系不出門,朋友說,除非是幾位知己,其他都是徒勞,通常鴿子都是一去不復返,賠錢賠鴿,都留種去了,支援出去也沒用,乾脆不出門,結果許多新生代放到老了也大都不曾配對,容易無形。

我觀察朋友海翔初期不會養比賽鴿,作出比賽也不易入賞,但這羽金母直系傳出到其他朋友處,到處出成績,所以我心中將這羽列為第一金母,當時上班族階段沒養鴿,即使有養鴿也買不起子代,要花半年薪水,只能建議朋友要多培育這系,後來朋友跟親戚分家,只留到幾羽子代,整個家族被親戚分走轉手,我只能提醒朋友一定要保留這系,但這系因太會飛,幾次短距離失格後歸返,被朋友棄用,差點斷了傳承,我太晚盤點這系,錯過了最佳時機,因這系非常長壽,看起來很多,結果發現大都太老了無形,目前剩幾羽直系,再試試看是否有形,只希望還來得及多作出幾羽。

靜夜沉思,深覺這羽黑粉金母直系,應該是很適應台灣海翔惡氣候的全能鴿系,只是朋友多年沒用,這涉及鴿系專長及空中距離短的關係,還有之前比賽手路的問題,導致看待好鴿的角度不同,或許也是敏感度的關係,我一直認定這系是超級好種,建議朋友再度啟用這系,雖然血脈薄了些,但是參入也很超級的血統,期待能開啟這系新的篇章

黑粉卡磅配對 (2).jpg

後記: 2022年冬季,下圖配對直女入賞綜合8等,為此系卡磅黑粉亞軍公的2代X3代作育。配對公鴿在直女入賞8等之前,先借給朋友回血老黑粉系母鴿,作出綜合亞軍鴿,亞軍鴿首次作育再入賞2等跟3等(全會殘3羽)。亞軍公,亞軍X冠軍留種公,亞軍子,亞軍孫,上下三代比賽都有入賞亞軍,算是很特殊的血統吧。

卡磅黑粉幕利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