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輩之前引種都是抓大隻鳥,或是看上的種鴿,用到發揮的血統,最豪氣時,整舍打包回來,這種事,在台灣日本歐美的鴿舍都發生,當然,這是要有資本支撐。

資本不夠時,退而求其次,引進子代鴿,這是偏血統論的看法,子代如果不能用,上代表現好,也只是曇花一現,高價買一羽本尊能發揮,近親子代不能用的血統,要這種血統何用?進口鴿看好的,本尊約30~100萬,買幾羽就撐了,買不了這麼多,個人認為往子代抓也很好。

前輩是點將論的手法,這隻用完,再找下一羽,可是看他的重要種鴿,都是子孫滿堂繼續用,看來是殊途同歸,好鴿仔代也要能用。

近幾年一陣忙碌,引進自己看好的種鴿子代,本土在來系子代,進口鴿子代都有,把種鴿基礎打好,需要二年才進入成熟期,進入前輩認為可以開始用的年齡,幾個系統才算陸續成軍。

基礎有了,現在進入加強期,只挑選看好的種鴿,當然代價會比較高。

看好一羽子代已領賞三次的種公鴿,朋友嫌子代太大隻,我則不限制,能領賞就好,朋友要等冬季比賽結果再說,這羽本來是我要買下的這系接班鴿,配好一對,當時教練有點異常,暫緩買回,在朋友處直接出比賽鴿,結果連中三元,後續引進還有機會,引種還真是要條件跟機緣成熟。

另一羽是朋友的留種鴿,買的是這系的粗黑砂眼,完美的眼砂,目標是連同我指定配對的母鴿,整對抱回家,這對較不急,正配對支援我,沒買到也能用子代比賽,從長期育種的角度來看,買下來比較好,這系我看好沒買回的年輕種鴿,每一羽後來都成為朋友的主力種鴿。

另一羽是朋友第二配對作出,我認為很特殊的直子(兄弟鴿還有多羽),這批配對沒抓出使用,中大型強壯,缺點是肌肉較硬些,優點是血統很好,也要編預算,之前有先引進這羽的一對直子女。目前朋友重點在培育綜合冠軍家族,且這羽的半妹更吸睛,金母等級,所以這羽冷落中,一時用不上,有點機會。直子比較像阿公,成熟了,冬季配對要使用。

另一羽母鴿,是回血用的,跟朋友的血統同源,復育老血統用的。這羽應該會優先編預算引進,預計要花掉二個月的私房經費,正值三個比賽舍繳費期間,先緩緩。

要買到好鴿,隨時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注意朋友舍內的種鴿資訊,及時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