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東的同學,因為以老鴿系為底,加入進口的大名鴿(買鴿觀念上以大隻鳥為主,非好鴿不買),最後打造出自成一格的伯馬鴿系,因血統解釋太費時,只留會伯馬的,最後簡稱伯馬系。去年因故無法養鴿,將培育數十年,投入數億資金打造的一路伯馬鴿系,全送給南部友人,在北部成為絕響。

幾年前我隨股東朋友去拜訪一次,感覺很讚,後來請股東朋友去買一對我相中的灰白翅種鴿,剛好是他也喜歡的接班種鴿,因而被拒絕,後來退而求其次,有緣就蒐集幾羽老鴿或是幼鴿回來育種,幾年下來也留下了幾羽。

日前在股東朋友處,看到4羽新生代種鴿,本來是比賽用,後來停賽改留種,一羽母鴿上手就感覺是金母等級的結構,好奇地問一下血統,原來是伯馬系X金母919直系。

這4羽手感特殊,結合二系的特點,公鴿的肌質Q彈,充滿爆發力,母鴿也很讚,其中一羽上手感覺像是之前摸過的金母結構,厚肚短龍骨,很有特色。主要是家族血統成績優,不論長的怎樣,也都要試試才知道。母親鴿在我舍中,父親鴿應該已經被淘汰,雖然是元配對直子,因為容易發情且好戰愛打架,整天吵,淘汰之後耳根清靜不少,幸好留下的子代,條件更勝父母鴿。

金母919直系,融入蓋比母鴿,我的南海夏季鴿,股東朋友喜歡這路,一直想放北海比賽,每次作育1~2羽,沒教練養,實在看不出來能不能用,這次留下的4羽種鴿,我還是覺得放南海更好些。雖然祖輩的直系成績輝煌,但是也要本身夠爭氣才有用,有機會再實驗吧,要驗證的種鴿不少,資源有限,先派已經驗證過的上場。

我判定的金母919最佳直系母鴿"霸王花",作育第一孵子代之後病故,只留下二羽子代,可以回血這4羽霸王花全妹的子代,雖然不多,總算也留下一些香火,這系在師父處已經絕版,都在用得好的朋友處傳承,希望我這邊培育的,能跟得上他們的才好,早晚要試試。

舍內有二羽勇士家族近親鴿,外型有點像,可以用來雜交,用鴿性配對法,取其伯馬特點,期待用三系伯馬家族加一羽蓋比近親母鴿,塑造一路新的伯馬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