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一路卡磅鴿系,傳承數十年了,放著許久沒用,年輕一代太久沒配,去年試了二羽14年種公,都沒形,只好放下。對這系新生代種公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如鑽石般的眼睛,紫羅蘭,濃桔眼,都非常非常的吸睛,特意挑出這二羽白爪新生代,竟然沒形,可能是近親鴿的關係,要多試幾次才有機會,之前一羽多重近親之幕利門種公,配了三次才開始有形,還真是要有耐心。對這路卡磅鴿系,請朋友不要斷了血脈,真正的好鴿底,也是育種之基石,只是因為舍內幾系都強勢發揮,讓這路長距離鴿系有點受到排擠,之前高雄一位好友用這系專攻南海,獲得許多農產品,也有請朋友好好培育這系。

血脈分支的卡磅黑粉系,最近又有幾羽建功,怕朋友更加冷落純血統之卡磅鴿系,這次要去配對8等母鴿,朋友告知兄鴿已作育出入賞鴿,我轉念一下,想配回純血之卡磅鴿系,算是遠親雜交了,請朋友篩選一下適合的,真怕浪費了8等母鴿的蛋蛋,風險與機會並存,硬著頭皮試試。朋友決定讓我自己選種公,找時間去認真的挑一下。

另一羽育種之璞玉,是我幫朋友點選一羽接班的紅西翁公鴿,2014年生的紅西翁新開基配對直子,血統是紅西翁x(卡磅.阿多娜),兄弟姊妹鴿,有用的都能發揮,其他大都閒置到老,幾羽兄弟老鴿看到會捶心肝,竟然都沒機會使用,這次打算回血第一配對直女,09年紅西翁金公外孫女,加強紅西翁的血統,組合的這育種配對,下代朋友應該可以多用10年吧。之前未認真考慮紅西翁老血統的育種問題,因為眼球都被幾羽發揮中的主力種鴿吸引,二分支的上代都是同一羽阿多娜金母,新生代09年紅西翁金公跟14年種公是兄弟鴿,新分支母系融入一羽作育6羽入賞鴿的詹森老白眼種公血統,二邊的母系是卡磅公x阿多娜金母,老白眼x阿多娜金母,同母異父的姐妹鴿,這是我用14年紅西翁公回血09年兄弟鴿外孫女的原因。

紅西翁一脈,之前擔綱的直子是二羽03年種公,後來06年種公接班,這三羽直系幾乎被挖寶殆盡,殘存幾羽而已,接著09年種公接班,因直系開枝散葉,朋友後來皆以這羽09年種公直系為主力,其他都沒再試用,我選用14年種公當最後接班,進行育種配對,另一羽15年兄弟鴿是最後直子,我引進一羽近親直女,幾羽08年生的兄弟鴿直接被冰封無視到老,從未用於比賽,擁有一脈代代發揮的好鴿,是鴿舍真正的育種基石。只是覺得朋友舍內育種之基石很多,導致用不上,真是暴殄天物,仔細挑選,幫他復育及留種吧。

釐清鴿系脈絡,清楚的看到卡磅鴿系在血統中的角色,所以對於復育卡磅鴿系,應該是朋友鴿舍目前重中之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