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級紀錄鴿,搭配主力種母,作育出的子代,應該多作出孫代實戰測試,透過時間的累積,才能肯定一羽好遺傳的種鴿。

朋友一隻基礎種鴿,換取董事長鴿友一羽10萬歐元的超級紀錄鴿,楊阿騰鴿王,交換雙方都覺得值回票價,足矣,重點是董事長鴿友後來很爽很爽。

董事長鴿友問是否要鴿王的血統書?朋友說不用,英文看不懂,知道血統書上面是秀出十幾次冠軍就好,推論是地區+全國+國際冠軍等等,數千羽到上萬羽冠軍紀錄等。這羽超級紀錄鴿,作出參賽,子代飛得不好,試二次後就放一邊去了。那段時間我暫停養鴿,上班族幾乎沒時間拜訪朋友,才有後來的故事,2012年的拜訪,發現朋友的主力鴿都老了,忍不住配了幾對我心目中的接班級種鴿,二對是用上鴿王直子女,並告知朋友這羽楊阿騰鴿王血脈一定要先留種,用孫代去比賽

最早留下的三羽子代是斑色1公2母,是初期配出的我比較熟悉,是楊阿騰鴿王X超速教堂號作出,斑公也因下代一次實戰沒飛好,後來這三羽子代大部分時間是閒置的,中間至少停了好幾年,直到有一天,我問朋友鴿王下代為何沒再次嘗試使用?也沒有配對留種?朋友的觀念裡,主力鴿系都多到用不上了,外來鴿留個種就好,有機會再實驗。沒想到這一晃就多年過去也沒用上,2012年幫朋友指定配對留種,請朋友一定要留下這系的血脈,有幸保住這路血統,才有後續的發揮。

從遺傳學看,如此好鴿,下代沒道理不能用,至少要先保種,朋友最後作出的二羽紅色直子,2012跟2013最後直子,目前是朋友第一跟第二配對公鴿,另一羽孫女是第二配對母鴿,朋友回溯上代後才發現這羽楊阿騰鴿王下代還蠻好用的,尤其是速度很快,前幾關的破無比也能擔綱表現。2018我再選出一羽外孫女實戰測試,至今連續三季領賞了,成了第四配對母鴿,這系的使用,在2014年開始,朋友每年使用到現在,徹底融入本來的鴿系,目前的主力比賽鴿幾乎都帶有這羽楊阿騰鴿王的血脈,也打開我引進這血脈的方便之門,可指定配對育種及合作比賽

楊阿騰鴿王第一配母是超速教堂號,出3羽斑色子代,超速教堂號是關關快的鴿子,第五關停教堂上面失格才下來,也是黑粉系後期實力派的代表鴿。對三羽斑色子代印象最深的是有著粗黑砂眼,遺傳應該很好的,父系紀錄血統好,母系實力堅強,沒道理不能用,但朋友就是一直沒用,不用也好歹先保種吧,現在請朋友不用大概他也不同意。

楊阿騰鴿王第二配母是阿多娜金母,本身伯馬,阿多娜金母下代一直都是朋友使用的主力,有一次發現一隻母鴿很特殊,接近這系最棒的綠眼,到老了都沒用在比賽,再指定配對一次,用直孫X直女,留下血脈,只看過1羽,不知道是否有後續的,綠眼這羽是我最喜歡的母鴿,等著引進孫代。其實有點想哭,二羽很漂亮的直女,都老了還沒用上,挖又挖不動,真正的暴殄天物。當時如果看到這二羽,一定請朋友多作出幾羽。

多給種鴿機會,也是多給自己機會。

養法的覺悟: 這還涉及到因禍得福的故事,朋友之前養鴿很認真,前幾關都有領賞但是綜合少,因大病一場住院一個月,冬季賽前一週出院,隨便訓幾次就入關比賽,當季入賞亞軍,後來就很認真的隨便養,隔一年再入賞冠軍,這二羽剛好都是楊阿騰鴿王下代,統計學上,再多累計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