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一路種鴿,顏色是黑粉色,久了口頭上都以黑粉系稱之,有濃濃的老勢山味道,大型長身,耐翔,速度快,但是在汐止這個地點上,除非飼料控制很好,容易飛過頭,距離拉長到台中嘉義一代,優勢盡顯,在嘉義地區常有好成績,後來碰到很多鴿界奇奇怪怪的事,損兵折將賠錢,綜合入賞也領不錢,因為教練拿了錢,沒寫組,屢試不爽,朋友這系從此不出門,久了也很少配對此系,朋友主要使用有這系血統的紅西翁鴿,我為何喜歡長身長翅的紅西翁鴿,除了高代是這樣之外,也有很濃烈的黑粉系高代鴿的影子在裡面,只是用顏色區分而已。

黑粉系最後代表鴿,本身綜合亞軍,全會殘二羽,最後配對是配一羽老白眼X幕利門母鴿,超級金母,引進前金母本身作出多羽綜合入賞,在朋友處作出比賽,子代幾次失格歸返後,直接冰凍七年,最近養幕利門鴿,也知道朋友這羽老白眼幕利門金母的火力,專程問一下這羽超級金母子代,都7~8歲了,沒用過,全舍查詢一下,剩4羽直女,停用原因是距離短,不好用,沒出門久了,就忽略了配這路,我沒問的話,這系黑粉鴿恐怕就真的消失了,只剩流淌在紅西翁血液裡的一脈,之前的認知是以為這配對新血統的太笨,完全沒興趣,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太會飛,誤會很大啊,只是新一代黑粉系,原有體型已經被後來的超級金母改了,四羽直女都是中偏小型長身,(原味體型母鴿在朋友拆夥分家及沒有刻意培育下,已消失)。

這次是帶比賽環去朋友處,看一下比賽配對狀況,其中指定配對的紅西翁04公X黑粉母(4羽直女之1),剩1顆蛋,另一對是黑粉公X黑粉母,一對是紅西翁作出三關綜合冠軍領錢的原配對(公鴿身材修長),安排這三種組合,有同場較勁的意思,看飛夏季逆風的相對優勢。

紅西翁04公,第一次配對作出1羽大型抬肩的返祖類型(黑粉系原味體型),幼鴿上櫥後我看到這羽,告知朋友這型的,至少進五關,朋友不喜歡原味的身材,在我的堅持下只寫了幾組,後來寫組領賞率100%,朋友只恨寫太少了,差點白板(新配對出的比賽鴿,朋友通常沒寫組,跟我的觀念不同,我在配對的當下,就已經先確定這對子代能用於寫組)。04公也升格成了朋友的原配對公之一,這次用黑粉母搭配回去,看能否創造點火花。

嗯,朋友還沒配我上次強烈建議的黑粉系近親配對育種,詢問後感覺這系朋友已不太重視,而且還真的用不上(比賽通常只用3對原配對),讓多年來喜歡此系的我有了引種機會,檢視後,總共剩4羽直女,1羽配對中,朋友再留下一羽直女配一對近親鴿,順便當比賽鴿後備,這羽直女是粗黑砂眼色,整個眼睛佈滿黑砂,接近黑眼,是我的最愛,也是上次盤點此系時的意外驚喜,朋友自己也不知道這羽眼砂長這樣,沒正眼看過,只是跟我的緣分還不到。另2羽直女就先讓我帶回家育種,都有我最愛的黑砂眼,也是很棒的,公鴿挑選一羽相關血統的17年比賽鴿(領7位數),體型中等,一羽08年最接近黑粉系原味的大型長身黑粉公(綜合亞軍X卡磅母),方便近親育種,身材仍保持初期高代的長身長翅。多年前結下的黑粉系緣份,現在才有機會帶回,08年公有形無形?朋友說中藥粉常保養,應該都還能有形,那就抱著期待試試。如果我沒記錯,這羽08年公,年輕時是職業櫥出價100萬也不賣的非賣品,同孵母鴿則是以30萬賣出,那時不是自己可以碰觸的。有時緣分不是不到,是時候未到,有形就可以慶祝一下,沒形就馬上要抓12年銀公來救場。

回想黑粉系最輝煌的時候,一羽超級金母,作出數羽綜合入賞跟伯馬,孫代都開始發揮,我觀察許久,認為朋友一直使用比賽配對,沒有育種概念,乘著配對空檔,指定超級金母血統配對,請朋友配至少3對超級金母直子X直女(不配來不及了,都老了),作出多羽孫代,但是因非常抬肩,被嫌到不行,當時我處在五子登科中,還真買不起這系,純粹幫朋友配對保種,自己看著也爽,早晚等到這系,先培育起來,後來朋友送出一對抬肩的孫代給喜好此系的至交好友,同孵直接配對出比賽鴿,結果下代伯馬連連,爽到不行(可惜同批都殺掉了,悔之晚矣,加上後來跟親戚分家拆夥,朋友只帶出幾羽黑粉系種鴿,數量銳減,親戚抓走的黑粉系基本上無緣了),慶祝伯馬時,至交好友讓朋友上種鴿舍去,告知有一羽超級金母在當地作出好幾羽綜合入賞鴿,父母是700萬鴿王配對,朋友挑得中的話,送給朋友,朋友上種鴿舍,想說挑一羽好鴿,結果還真的選中上面說的那羽超級金母,至交好友看到真的被挑出來,蹲在地上好久,心一狠,乾脆連同父母700萬鴿王配對一起抓給朋友,讓這系能在朋友處開枝散葉,因為他這系作出很多了,不擔心。(700萬鴿王配對隨手送出,這算得上至交好友了吧,朋友回敬開基紅西翁鴿,也在至交好友舍內再次開基)

黑粉系一直是我關注的血統,朋友也知道,多年前有緣引進一羽黑粉系老母鴿,應該是錯殺時的漏網之魚,到底誰說抬肩的鴿子不好的? 摸到這羽母鴿時,朋友也忘記這羽父母出處,應該是二孵幼鴿直接放進種鴿舍後,就沒看過,抓回後,配高代紅西翁公,在前教練處總共生4孵4顆蛋,第1顆蛋生出肥短比賽鴿掛給朋友,幼鴿上櫥時,看五短身材,前教練直接說送給他朋友,朋友也不看好,結果飛出伯馬,下代目前發揮4~5代,第2顆蛋教練自己比賽,比賽結束後一直嚷嚷說飛很慢,一個多月後說溜嘴,答案是四關綜合8等(五關全滅),老黑粉母前後出2羽比賽鴿,入賞率100%,第3顆蛋出銀公,拆夥後,我帶回這一羽,第4顆蛋出一羽白花母,100分,在我手裡會是育種好材料,教練不讓我抓回,目前不知流落何處,可惜了,13年拆夥,我全舍種鴿,除了前輩的抓回給前輩,剩3羽回歸,接近裸退,哈哈,看開點,這就是鴿界生態之一。

其實還有一個很嚴肅的問題,育種保種的手法很重要,我停養的那些年,沒再去關注朋友這系黑粉,想說如此發揮的系統,不用擔心保種問題,幾年沒見,發現原味黑粉系幾乎都消失了,只知道職業櫥如狼似虎,三羽50萬的抓,還有出一羽100萬的,讓朋友風光了幾年,17年請朋友盤點此系,竟找不到我心中原味的黑粉系種鴿,之前一再提醒朋友保種,但一念之差就消失了,17年配的幾羽,已經跟原樣差異一大截,接近現有西翁鴿體型了。

為何我對身材論有點疑惑,因為黑粉系就是截然不同的代表,大型長身抬肩,海陸南北海通吃,殘羽也能入賞,這系一直是我心中的目標鴿系,當時一對30萬,沒額外收入的上班族真買不起,現在條件才好些,只是這系不等人了。我手中的銀公,應該是黑粉系最高代血統濃度最高的一羽(5/8),只是肥短粗壯,跟原味差很大啊,所以自己也一直沒重視,另一關鍵因素是弟鴿更像黑粉系遺傳,上次移櫥被教練搞丟了,只能回頭看這羽肥短銀公,今年剛好有幫手,才用西翁母去培育仔代。也許黑粉系已不再是原味的身材,但是一滴血仍在,新參進的是另一羽超級金母血統,這次先用同系種公配對,下次改用我的高代銀公回血,要讓這系黑粉,在我的手中培育出來。讓最後的火種能傳下去,繼續發光發熱。

下圖是最接近原味的翅膀,感覺整隻鴿子都是翅膀組成的。這羽08年老鴿保養中,等健康狀況高峰再配對。

秘密武器之黑粉系最後火種

保持原味:  上次引進的12年斷腳黑粉母,同時也算是遺傳黑粉系長身長翅的代表母鴿,朋友生三孵沒生到,無法孵蛋要淘汰,馬上被我下手搶救下來,殺不得的鴿子,朋友舍內唯一像高代黑粉系身材的母鴿,朋友沒心思照顧要淘汰,但我花高價買回,等08年那羽黑粉公配對有形之後,這對一定要組合一次,可能會是重現黑粉系風采的關鍵配對。

秘密武器之黑粉系最後火種

創造新系: 原味的黑粉系身材幾乎已消失,但一滴血流淌在朋友每一羽比賽鴿的血脈裡,雖然外型已變化,特性仍維持,在追求外在相似的同時,融入超級金母的新一代黑粉系,或許是新故事的起點,我的任務是把他們發掘出來,重新放回比賽場上,讓最後的火種,點燃起熊熊火焰,繼續發光發熱。

下面這對條件屬於新一代接近紅西翁系種鴿身材,公鴿是朋友支援友人,前三關領7位數,被某教練剪環,剩比賽環,最後在他的種鴿舍找回來,就很那個。母鴿是第二孵留種鴿,二羽條件算是接近,先把血統跟體型固定,再找像上代的紅西翁鴿搭配回血,作出原味的機率就很高,就像04公子代常返祖大型,現在配母鴿姊妹,試試看,沒成功,下代互配也是很好。

秘密武器之黑粉系最後火種

走筆至此,領悟到,養鴿者育種通常會著重在正發揮的血統,這無可厚非,關鍵在一次沒發揮的配對後,不論這系以前建立多少汗馬功勞,一念之差,可能就會毀了一系。從在地比賽者角度來取捨,朋友沒有錯,但是將眼光放在全台灣或是更大的戰場,鴿系的價值會完全不同,我從育種者的角度來看,一個鴿系是否有保存價值,在於戰場的選擇跟實戰出來的統計數據,如果一個鴿系能在某區域強勢發揮,就有很高的育種價值。之前主要引進朋友現役的紅西翁鴿,總感覺少點什麼,也嘗試用皇立花鴿去增強,今日覺悟,原來是少了黑粉系這一味,主因是之前朋友根本沒配這系,沒得挑選,今年再強推朋友配對這系,自己也同時抓黑粉系老種鴿回來育種,相信朋友日後會再次感謝我,幫朋友保住好種,等於先開個方便之門,引進下代就容易了。

紅西翁系已成軍,如果把黑粉系再培育出來,二系分開許久的鴿子,各自融入超級種鴿的血統,再把他們配在一起,有復古兼具創新,感覺很圓滿,引種到了封閉期,要好好培育手中的鴿系,足矣。

arrow
arrow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