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慕利門鴿系曾經在全球風靡一時,但是在台灣的文獻上,沒有留下多少紀錄,在此將一位鴿友口述,紀錄一位黃姓養鴿前輩的慕利門鴿系。

話說70年代慕利門鴿系正如日中天,黃姓鴿友以250萬的代價,買入了7羽慕利門紀錄鴿,一羽紀錄鴿大概是當時鄉下一間房子的價位,算是大手筆引進,這7羽慕利門紀錄鴿直接作出投入比賽,其中3羽的直系大發揮,幫黃姓前輩賺取了億萬家財,慕利門鴿系也成為該舍主力鴿系,將該系完整保存下來,我想這是真正在地化的幕利門鴿族,海翔時代來臨,這系仍然發光發熱。

當黃姓前輩因健康因素退休,子女沒有人要接手養鴿,後來將整舍種鴿送給一位親戚,這位親戚養鴿是養好玩的,偶爾作出比賽,常常有好成績出現,後期賭很大,只好賣出好種鴿補差額,老種鴿大部分都用不上,更多的是自然老死淘汰,期間原鴿主常常指導育種配對,只是要生很多,親戚也受不了,許多超級種鴿也就沒留下多少後代,我想這是在台慕利門鴿系最大的損失。

一位鴿友聽說這系飛的不錯,剛好認識這位養慕利門鴿系的親戚鴿友,借了一羽老公鴿回來,這羽老公鴿連續作出二孵都領賞,後來鴿主要抓回賣人,告知原因是借用前出給朋友二羽都領賞,所以這羽老慕利門公鴿是連續作出三孵都入賞領錢。老公鴿抓回前,也讓這位鴿友再配一次留種,留下3羽子代。

老前輩告知鴿友,幾羽超級種鴿親戚目前沒用到,可借回育種,含一對超級配對,跟一羽超級紀錄亞軍鴿(8關有7關是單關冠軍),二羽老種公本來都是無形,朋友用心照顧,總算都作育出下代,保留下來純正的台灣慕利門鴿系,這幾年靠這系領不少錢,也算是開枝散葉。

因緣際會下認識這位鴿友,引進一羽血統較純正之2019年慕利門巧克力色公鴿,查詢上代後,發現是由上述幾羽慕利門超級種鴿所打造的近親種鴿,朋友讓我帶回當看門用的,父母鴿一斑一巧克力色,出一對巧克力色鴿,因顏色太明顯,不利比賽,這對就沒再配在一起,後來想再引進同孵母鴿,晚了一步,已經被另一位鴿友抓走,所以請朋友再次配對這對慕利門近親種鴿,希望能再作出幾羽較純正之台灣本土的慕利門鴿系,當我的鎮舍之寶,目前母鴿正在配其鎮舍的幕利門種公,看看是否有機會引進這對的子代。

就育種者而言,能夠見證來台數十年的慕利門鴿系,依然能活耀在比賽場上,引進幾羽是必然的選擇,期待能延續這路台灣本土的慕利門鴿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墓利門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