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階段重心是引種,花了二年的時間跟心血,重新建立種鴿群,以家族為單位的引種方式,建立了幾個族群,日後除非有特殊機緣碰到好鴿,不然就以這幾個家族打底,避免太雜了,種鴿爆棚也是很頭痛的事,還要新增生力軍替代老種鴿,預計種鴿數量一年會增加一倍,淘汰就是日後的重要課題。

第二階段重點在實戰測試,這階段可能要花費更大量的心血,新進血統種鴿,以及進口鴿,不論原來口碑如何,全都都要出門比賽,用實戰去測試鴿族實力,至少要印證應有的水準。為了多方比較,以鴿族區分,不同教練負責的血統組合不同,重點是整個鴿族集中在一起,表現較一致,期待能下來時,就一起下來,家族水準整齊,團隊戰的機率較高。

有些鴿族本身已經實戰多年,素質應該不會差異太大,這次整系幼鴿條件非常一致,難分軒輊,插組上比較方便,就照著號碼寫,那一隻會下來,不知道,但是知道他們會派代表下來,多派幾羽就更好了。

還有一系是惡氣候常有好表現的,朋友覺得外觀不是很漂亮,只是實戰幾次惡氣候都下來,我就喜歡這惡氣候會下來的,因為只要會下來,我都覺得漂亮啊。經歷了非100分不養的師父洗禮,知道何謂100分,只是育種者仍要保持開放進步的心情,不間斷地去挑戰,是否還有100分以外的空間。師父用這標準點將快狠準,個人尚無此功力,加上南北海有別,感覺外型有些差異,好玩的是,即使不用師父的標準,改用我跟另一位朋友都肯定的鴿子,通常不會差太多,這是避免自己看走眼,再找一位有看鴿特殊專長的朋友印證。不敢找師父來看,整舍種鴿大概要被淘汰光。

朋友之前進口了一羽鴿王全妹,第一孵作出看看,挑惡氣候外訓,迷失不見,朋友準備淘汰這羽母鴿,我用師父的鑑定標準,判斷這羽是好母鴿,配對公鴿倒是有點瑕疵,建議這母鴿可以用,不要淘汰,真要淘汰我就抓走了,後來朋友抓回去南部試一孵比賽,入賞4等,同孵也表現很好,開啟了這羽母鴿新的命運,聽說配對公鴿是一羽名家入賞亞軍的好公鴿,一配就成功,好鴿還是要配好鴿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鴿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