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高入賞率的家族,姑且訂為1/10,其中9羽失格淘汰,如果用這9羽失格淘汰鴿作出10羽比賽鴿,可能又會再次入賞,因在台灣的失格鴿子,只是單一次比賽的失誤,不損及其家族遺傳,所以尋找一個好的家族就變得很重要。也就是說好鴿出自好家族的機率較高,但挑不出未來哪一羽在這一次的比賽較好,所以即使是原配對作出,這一次也不一定會入賞。個人是偏好在好的鴿族中,比賽表現是關關快的鴿子,穩定及快速應該是台灣的比賽鴿二大指標。

朋友有養二羽四關都是單關冠軍的種鴿(第五關一羽中網,一羽失格回),跟一羽三關都是單關冠軍的種鴿(綜合冠軍),搭配伯馬母鴿後,下代表現很好,可以印證這個觀點。

何謂好的家族? 用20年的時間,經過3代~6代直系來印證,應該可以算得上好鴿族了,也就是說,出自這個家族的種鴿,不論是失格或是入賞,作種的機率其實是一樣,只是入賞鴿有較多的機會博得養鴿者的眼球,表現機會多些,相對的繁衍機會就多些。實際作出的成績,可能跟沒比賽的留種鴿差不多。

一位朋友作出10羽比賽鴿,出自同一家族,一羽他認為條件稍差一點的比賽鴿,沒有選為主將,但是在比賽期間,五關都是關關快,無一關失誤,比其上代作出的表現更好(上代入賞鴿第一孵也作出入賞鴿),唯一的共同點是,這10羽比賽鴿出自同一家族,鴿主用兄弟姊妹及上下代鴿等一起作出,挑選出這10羽幼鴿掛環。

如果這羽比賽鴿是留種沒比賽,可能連配對作出的機會都沒有,如今有了入賞好等的光環,在種鴿舍才爭取到一席之地,鴿主認為條件在家族裡不算是好,我認為已經很好,有機會再把這羽挖回家當寶,因出自好的家族,加上特殊的關關快特性,個人認為雖然比不上同族的雄壯威武,本身能飛,下代機率也高一些,直接帶回這羽,可以縮短育種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種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