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舍裡,仍保有師父開基的一系修斯肯x勢山,這系是南海特攻隊,這二年發現北海也能用,因條件特殊,師父不太喜歡我們將這系出去寄翔,除非有誠信的合作對象,這幾年種鴿在幾處漂泊,現在才安定下來,也是這系該保種的時刻,去年此系金母搭配小詹森公,作育出2羽雙公,打滿分,沒比賽改留種,此系總算有了新生代,前二年有引進二羽年輕母鴿,屬於純系的一路,可以用3/4近親比賽,育種則儘量保存系統的特色。

這系的幼鴿,出殼40幾天,沒教乖,可以放台東飛返高雄鴿舍,有幾次經驗後,成為該系的特色,幼鴿對鴿舍的記憶力非常強,這引起一個省思,鴿子真的要外訓上百趟嗎? 沒飛過沒教乖的40幾天幼鴿,100多公里也能歸返啊,不只一次,是好幾次,因有些條件稍有瑕疵的幼鴿,師父出門訪友時,順便帶出去放飛測試,結果回到家時,這些幼鴿都已回到鴿舍等待,讓人嘖嘖稱奇。

這系被一位有心的朋友持續蒐集,加上師父通常只保持2~3對最佳條件種鴿,因新進種鴿正發揮,再加上一次鴿瘟,讓此系在師父鴿舍幾乎斷種(剩1羽冠軍母鴿),隨著朋友作出回本舍比賽,路遙知馬力,發現長期下來,老種飛的還是比新進種鴿穩定及快速,師父再拿二羽全船總冠軍去換回幾羽自己的老種,重新復育出自己的老系,但作出的幼鴿,稍微不滿意,還是落的汰殺的命運,每次去,我心中就像在滴血,這系的鴿子在我眼中是寶貝,不應只留下100分的,1/10不到,後來告知師父90分以上的都留給我(備註:90分以上表示作出就有機會入賞),前後救出二批幼鴿,就是目前在我鴿舍的種鴿,留在師父鴿舍的幾羽,因下代條件更佳,也被師父更替了,師父說我好久沒去啊,以為我不要,所以就直接殺掉,無言,如果告知我,再忙,我也要去救回牠們,這些是我心中認為絕不可能被淘汰的鴿子,血統,家族紀錄,條件無可挑剔,再次去,竟然找不到了,只因下代比牠們這代更好,這是甚麼邏輯啊,看來只能靠自己保種及培育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我認為比賽,才是證明種鴿價值的唯一途徑,種鴿本身條件不需要都達到100分(只有百中選一甚至千中選一,能達到最好),但是需要100分的歸巢性跟聰明度,這種鴿系約10羽的數量,可以擔綱勝任一舍的比賽,作出的下代中,伯馬機會不會輸一對100分的2羽下代,甚至更高,因為比的是鴿系的整體速度跟歸巢性,所以這系會在我舍內保存下來,純系維持在5對左右,等待時機。

最厲害的是蒐集這系修斯肯x勢山系的鴿友,從一無所有,師父送他二羽種鴿,到目前應有盡有,還花了幾年,買下師父的一羽金母的所有下代鴿,最後把老金母也抱回去,師父一念之差,或說是一念之仁,等老金母被買回去,消息才傳來,這幾年這位鴿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全面封鎖消息,心機也真的很深),師父深思後,覺悟老種還是有其價值,但悔之晚矣,再花了幾年時間,將散落他處的此系種鴿,用入賞的冠軍鴿去換回來,這招又更厲害了,此刻,這系修斯肯的開基祖腳環,AU 81-XXX,正掛在我舍的此系近親金母腳上,將此系統保留下來,也成了我的甜蜜負擔。

幾位徒弟各出奇招,讓師父種鴿損失慘重,最後選擇閉門謝客,只剩幾位知己好友,賽鴿閒暇時,就幫幾位老闆,看看地理風水,我的育種觀念則從師父的絕對條件論,增加了血統論,其實需要不斷地去印證,上戰場比賽最準,決定最後誰能留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鴿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