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蒐集好種及育種,應該是賽鴿競翔要練的基本功,所以練功第一階段,在於擁有及培育適合自己競翔地區的種鴿,不論是從一對黃金配對開始,還是從一個鴿系開始,起點都是相同的,有時一對黃金配對,可以抗衡一個鴿系,然後呢? 下一個問題還是要回來看育種問題。育種難在好種的保存跟遺傳的識別,除了熟悉的鴿系,種鴿要透過大量的實戰驗證好種與否。一般鴿友無法辦到,職業鴿友,第一次試用沒發揮,就封存或是淘汰了,沒機會給第二次,能做到的,自然能脫穎而出。

朋友常常賣出好鴿,子代也能發揮,但是過幾年,基礎種鴿老了,無形之後,這些鴿友就會回頭再來買種鴿,朋友說不會育種,是大多數鴿友的通病,主要是沒耐心,育種需要精細的規劃跟時間。這位挑種鴿很注重鴿眼,這點我還要學著點,我偏重種系,朋友在種系中,再挑鴿眼,有好鴿眼的種鴿,優先使用,我看他的種鴿,鴿眼都很讚,挑選時,反而偏外貌協會,以像上代種鴿的為第一優先,條件漂亮當然更好,只是何謂條件漂亮? 很難定論啊。後來就以我捉起來,感覺很爽為準,我摸他的種鴿,很爽的,都能發揮,所以朋友出比賽鴿,常常找我當參謀,而近期培育的種鴿,大都有我的指定配對在其中,二人搭配,算是很奇特的組合,其實無他,熟悉鴿系而已。

一位鴿友聞香而來,花大價錢,一次買了7羽高代第一線種鴿跟下代鴿,從此成績扶搖直上,大有斬獲,我是一羽一羽蒐集,總算蒐集到幾羽,實在太花時間,直接合作比賽比較快,賺的錢,再繼續蒐集這系種鴿。

我蒐集朋友的鴿系初期,一羽要花一年的私房錢預算,曾經有一羽我認定的超級種母,父母鴿是我沒養鴿期間,仍保留住唯一的一對種鴿,紅西翁公X老黑粉母,家族血統紀錄無可挑剔,我認定是這對的接班鴿,同父母作育二羽比賽,入賞二羽(一羽伯馬沒歸還一羽第五關全滅沒歸返),這羽種母被教練朋友明槓不歸還,罷了,認定其無鴿可配對,後來看到直系,走樣到慘不忍睹,最後大概逃不了被殺的命運,對這羽種母印象太深刻,想起還是念念不忘。老黑粉母出自一對超級配對,同血子代基本上買不到,因太會飛,援外成績很亮眼,在朋友本舍竟被忽略,轉而慢慢塵封,停養了幾年鴿子,沒想到錯過一整個可以開基的基礎鴿系。

另一對紅西翁公X紅狐母鴿,母鴿出自職業鴿舍,教練朋友嫌這對醜,淘汰後幾年,他朋友用子代發揮,回頭找這對父母種鴿,殺都殺了,怎麼找?  父鴿很冤枉,因為中偏大隻,不符合其手感,我倒是很喜歡其結構,標準老西翁鴿的體型,當時沒緣分,殺的時候也沒告知,這羽是不能殺的種公,因為純血西翁高代就是長這樣。另一對號稱被殺的紅西翁公X音布利區母鴿,花開在別家,幾年後回來找種源,嗯,沒殺啊,沒門。簡單說,對種鴿家族的了解,比手感更重要,也不能因一季的成績,決定殺一整個家族,事後捶心肝的,所在多有。重點在沒有三兩三,怎麼會發展出一整個家族? 原因無他,對實力的了解而已。

他山之石: 另一位專精育種的朋友,只要好鴿到了他手上,就能代代育出好種,主力鴿系以慕利門跟萬德維根為主,其實還有好幾系融入其中,都是出自好友,不方便透漏,血統表上直接忽略,這是非常特別的一位育種專家,育種手法跟詹森育種原理接近,他也不間斷地嘗試雜交,雜交鴿品種則不限制,家族有好的紀錄是第一優先,看看是否能作育出更好的品種,隨著時間驗證比賽成績,常常會有新一代的基礎種鴿出線,再圍繞著這幾羽基礎種鴿育種,目前舍內都會維持多羽他的鴿系,用近親作育比賽或是雜交我的主力西翁鴿都很穩定且快速,除了繼續挑戰近二萬羽的鴿會,還要另外開路給他們試試其他鴿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