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進口紀錄鴿,俗稱"大隻鳥",能一砲而紅最好,通常要到孫代適應本土氣候之後,才能大發揮,鴿主必須要有育種的耐心。如果第一次作育就能入賞,當然可以直接開始育種計畫,如果第一次未能入賞,那就要多點耐心了。

朋友的比賽配對,多年來通常只維持使用3對原配對,頂多增加2對預備及測試用配對,大多數種鴿一生都沒有配對機會,很多超級好鴿入舍,沒有馬上建功入賞的,通常是放在一邊慢慢等,能留種,算是要燒高香了。

老白眼慕利門鴿王,黃董10萬歐元引進,搭配另一羽同價位的母鴿王(700萬配對),作育出慕利門大目金母,孫代在新竹苗栗飛出數羽綜合入賞鴿,其中一羽是連續五關都單關冠軍的綜合冠軍鴿,還送給朋友一羽亞軍鴿回血用。朋友是用一羽黑粉亞軍伯馬鴿(開基配對伯馬直女),一羽卡磅黑粉亞軍同孵母鴿,二羽孫代(開基配對直子X直女),種鴿交流發揮領大賞,黃董讓朋友自己上種鴿舍挑,最終帶回這對老白眼慕利門鴿王及直女幕利門大目金母(挑到金母,連帶送父母700萬鴿王配對,表示當季領很大,且友誼無價)。

老白眼幕利門鴿王X黑粉母直女,這對只作育出超速教堂號,本來應該是超速歸返且伯馬的一羽母鴿,停在鴿舍附近教堂上,幾位等鴿的朋友,討論後當成野鴿,沒去追趕,最終在伯馬時間後,看著這羽母鴿起飛,慢悠悠的回到鴿舍,讓眾人眼鏡掉一地。因為錯失伯馬,且後來種鴿舍的父鴿被貓咬死,無法重配,父母這個配對也就成了絕響,(這羽鴿王來得快,也死的快,野貓專挑鴿王吃,一次三羽鴿王一起陣亡,大概就一千來萬沒了)。超速教堂號的母親鴿出自一對黃金配對,這對黃金配對作育多羽入賞綜合5等內,外祖母更是超級金母,作育多羽冠軍亞軍伯馬等入賞鴿,而且與不同公鴿配對的子代,都能當開基種鴿,是一位老鴿友退休時,送給朋友的一羽黑粉金母,成了黑粉系幾個分支的開基金母。當高代純血黑粉血統流失(因距離長才更俱優勢),這羽超速教堂號就成了黑粉系的重要樞紐,讓我多關愛一下,告知朋友要保種,保種,保種。

楊阿騰鴿王X超速教堂號,黃董10萬歐元引進楊阿騰鴿王,領鴿出機場後,黃董提議用這羽鴿王,交流朋友的新開基老紅西翁公,二人說好,黃董直接跟著朋友回家抓老紅西翁公。楊阿騰鴿王抓回後,朋友出一次比賽,飛得不理想,直接被冷凍著,實在看不下去,就建議朋友把楊阿騰鴿王配上超速教堂號(因為無入賞光環,朋友一直沒有配對),作出留種的一公二母子代,一直放著老,也是沒用,可以看出朋友對種鴿挑剔的程度,飛輸自己的血統,價位再高也沒用,連配對留種的機會都沒有。

好鴿還是要多留種些,15年我指定配對,用12年紅西翁公配06年的(楊阿騰鴿王X超速教堂號)直女,作育出後來的第二配對母鴿。17年再次指定配對當時最強的09年紅西翁公配06年的(楊阿騰鴿王X超速教堂號)直女,作育出28號母,絕版品,後來我在朋友母鴿舍中,點將28號母(先看條件再查血統),條件超讚,作出首孵即領賞,成了第四配對母鴿,後來連三季領賞。而04年的直子與直女搶時間作育,直接互配,體型縮小了,對這二羽印象深刻,血統一流,但條件不算漂亮,一直排不上配對籠。日前再找出二羽直孫,是04年直子X新莊入賞母,18年留下二兄弟鴿,絕版品,一紅一灰白羽,是春季要啟用的二兄弟鴿,我配回卡磅黑粉系母鴿,加強黑粉系的血統成份。之前我就挑出灰白羽公,配對卡磅黑粉系綜合8等母鴿,作育一羽冬季比賽鴿,這配對的實力,冬季將揭曉。

我簡單的判斷,楊阿騰近親血統,加上血統表上面的11次冠軍紀錄,告知朋友沒道理下代不行,一定要多留種下來,要留種,就要配有超速紀錄的超速教堂號,我不是看有沒有入賞獎盃,我看的是飛翔的"超速"實力。這羽五關會超速伯馬的超速教堂號是應該重用的鴿子,但朋友認為,沒入賞就不夠格,很少用於配對,所以後續再留種的子代,大都沒機會再配對出來比賽,看不出此羽直系的實力。主要原因是後來(卡磅X黑粉母)直子,作育出孫代綜合亞軍公,比賽配對整個往這羽亞軍公傾斜,子代飛不累,二次比賽錯失伯馬時間,直系冷凍7年,直到我啟用才再開始領賞及育種這路種鴿。

回溯07年到12年這六年,楊阿騰鴿王沒有任何作育紀錄,現役好種鴿太多,排不上配對籠。超級好鴿被冷落,子代也沒配過,心疼啊,如果從孫代大發揮的理論來看,錯過了許多育種的黃金時機。

楊阿騰鴿王X阿多娜金母,04年留下一對直子女,04年直女15年我指定配對作育6羽種鴿,其中一羽成了第三配對母鴿,一羽是三關內齊組用配對的母鴿,都擔當6年的比賽育種重任,血脈實力展現無遺,這配對我高價買回唯一一羽公鴿,就是321紅公,因太兇悍很難配,才有機會買入。04年直子X新莊入賞母,只留種3羽,不比賽,沒用過,其中一羽斷掌母,幫我育出一羽歪腳號。

楊阿騰鴿王xKOF紅西翁母,最後留下的二羽13年直子,擔任第一配對及第二配對的公鴿,是連續使用6年的原配對公鴿,我引進的第一配對直子468號紅公,就是楊阿騰鴿王接班級的直孫,果然建議朋友多留種,後代多,較好引進。第一配對子代目前蒐集5羽在舍,該好好使用了。

孫代+曾孫代總算證明楊阿騰鴿王的價值,且孫代使用的發揮率非常高。這裡也出現很多絕版品字眼,通常是因種鴿太老了,配一孵留種,保留血脈,下代不一定會用,看條件。

楊阿騰鴿王直孫X孫女,我指定配對,用第二配對直子X第一配對直女(兄之子配弟之女),楊阿騰鴿王的回血鴿,從血統來看,是很值得期待的一羽近親鴿,整體條件最接近第一配對公鴿,夏季未比賽,抓回朋友處時,我優先挑選買入,今年配對時孵蛋到一半不孵,沒跟上今年冬季比賽,下次再試試。

紅西翁20-773009 (1).jpg

總結:進口的好紀錄鴿,要多給些育種機會,多留一些子代,相信孫代表現會很搶眼。配對方式則是配本土金母,孫代會更接地氣。

接續實驗1: 前輩之前帶回一羽150萬的鴿王,大型,骨架大,很輕身,條件其實很讚,有作育子代比賽沒入賞,第二孵留種,前輩說等冬季抓一羽直子給我配對,直接看孫代的表現,好喔。前輩是配同系入賞鴿之女,我的法國公主也屬於此系,洪董用這系近20年,最近要整舍買回台灣,安排運送事宜中。

接續實驗2:我的一羽520號進口公鴿,第一孵直女就飛得可圈可點(第三關快失格前才歸返,慢了些,否則當季就入賞了),有機會盡量多配幾羽母鴿,留幾羽算幾羽吧。絕配應該是法國公主號,二羽大型鴿身材非常接近,希望能創造一路結構好的種鴿,尤其是種母,創造舍內種母之多樣性。本土大型金母較少,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