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續蒐集朋友的一系血統鴿,前幾年在比賽結束後,都會抽時間去看比賽後剩下的殘羽或是失格歸返鴿,有時可能是三關,四關或是五關失格鴿,參考比賽成績跟條件,選到喜歡的就帶回,四季選了五羽,目前下代已發揮領賞的有三羽,一羽用於實驗雜交,不理想,下次改回近親配對,一羽才第一次配對。其中五關失格鴿有二羽,都是看後直接帶回。

近二季朋友鴿舍比賽的殘存鴿都排不到,失格歸返的原配對直子女,朋友會直接升格當種鴿,其他的通常還沒去看,就已經被同好挖走了,只好退而求其次,改挑選沒比賽的第二孵。其中差異在是否經過比賽訓練的考驗,有參加比賽篩選過,更安心些,可以縮短實驗配對的時間。

要了解一個系統,才能如此,這系我摸了20幾年,後期因常拜訪朋友,請他特別注意幾羽我選中的接班種鴿,幫他配了幾對指定配對,每一對下代都有發揮,所以後期作育種鴿,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二人都中意的配對,通常不會誤差太大。

想到這,一位中壢鴿友,鴿子在南部,二人對好鴿的看法有點互補效果,二人都看好的種鴿,通常也不會誤差太大。一羽好血統的進口種母,第一孵作育的二羽試飛鴿,在雨中訓練遺失,朋友覺得這羽種鴿不錯,但下代飛惡氣候不行要淘汰,我看過之後,建議朋友這羽母鴿一定還要再給機會,不要的話我就帶走(隔年兄姊鴿飛出鴿王),後來朋友轉移到南部老家再次作出,直接比賽,入賞綜合四等,從此這羽母鴿就成了寶貝,後來因搬家,過客匆匆,無時間拜訪,暫停了這位鴿友的消息,這位鴿友還有一羽雙方種鴿育出的入賞鴿,入賞鴿前二孵仔代我看中了三羽母鴿,教練處留的二羽,一羽打95分,一羽90分,親戚處一羽98分,後來教練將90分的第一次配對就入賞,爽不到一週,全舍就被偷了。親戚處那羽98分的,是我覺得身材羽色條件等遺傳98%最像上代的,當時該舍內無適合的公鴿可搭配,無法選配,可惜了這羽,當時很想帶回這羽,想說朋友舍內也只有這羽最好,就留給朋友吧,好奇的是,朋友從來不問我要配怎樣的公鴿?有沒有公鴿可以配?我想這是種鴿同樣寄人離下的不得已吧。想必他也很無奈。

以上二個說明,只適合用在了解種鴿血統的前提之下。不了解鴿系時,只能說是瞎子摸象,看不清全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