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告知一位親戚把種鴿淘汰大部分,公鴿剩20羽,我想這舍應該傷筋動骨了,觀察其近年之育種,打底的老鴿系已屈指可數,老鴿底速度快惡氣候也會下來,純系在其舍內不好找了,非常非常的可惜。

反而我很惦記著這系老鴿底,後來有緣,可以去挑一對種鴿,抓出來的老鴿底公鴿已經是當時舍內血統純度最高的了,這系上代是親戚家的老鴿底,搭配一位朋友跑路時託孤的一系4號鴿,有作出縣分總冠軍血統(親戚這系也是),二者一拍即合,第一孵就作出綜合冠軍鴿,後面幾年也連續入賞幾羽好等位,後來朋友回來把4號抓回去,但血系仍一路發揮下來,近幾年因一系新品種血統搭配老鴿底很發揮,比賽配對幾乎都參雜了這二個血統,下代越來越一致性,之前一直提醒朋友提純老系,保持老系的純度,可惜因一直作育比賽鴿,好種鴿都是雜交比賽鴿,第二孵用來留種,很少有空專門作育純種老鴿底鴿系,以致種鴿的面貌跟以前都不一樣,上次去找老鴿底母鴿時,母鴿櫥幾羽入賞老鴿底主力金母,竟然都沒有同系近親下代,這是很難想像的育種錯誤,一直到不會生育才覺悟,來不及了啊。最後母鴿只能以(1/2老鴿底X一羽進口的新金母)直女當培育老鴿底的橋梁,這羽直女本身領賞,下代南海跟北海都能領賞,作育二次,還要再看看下代是否能傳承到老鴿底的血脈。

鴿舍之基石,應以下代的發揮程度為主,不是以記錄鴿領錢多寡為主,一念之差,幾年下來,會讓鴿舍的基石偏移,不可不慎。旁觀者清,雖然知道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隨著時間跟血統發展,該舍的比賽成績越來越悶,才讓鴿主做出第二次大淘汰的動作,只能說可惜了啊,只有20羽的名額,老鴿底大概沒機會存活下去了,一個好血系的取得不易,崩壞卻在一念之間。

續: 一位取得親戚送出淘汰種鴿的朋友,首次作出即入賞,也可以說明親戚種鴿平均素質是可以的,只是有時比賽失格的,應該是教練問題比較多,回溯領超級大賞的時候,種鴿系統是一樣的,只是差別在親戚與股東分家之後,成績就普普通通,這問題很值得檢討。

我寄翔這位親戚三次,2羽(西翁),2羽(紅西翁),6羽(紅西翁),除第二次外,二次是該舍飛的成績前二名的,與親戚20~25羽的比賽鴿對照組來說,素質算是還可以,所以我偶爾會寄翔親戚處,測試比較種鴿素質,作為育種的指標,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