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以為此系已經隱沒於鴿海,意外發現老人家還在比賽,重查此系是因朋友一羽火鳳凰紅公已連續發揮三孵,一隻鴿王孫代也成了朋友跟我的種鴿血脈,看看他的育種手法,之前強調自己的豪門血統,導致成績下降,但是近親後種鴿,搭配歐洲教父福洛英格中距離高手的育種近親家族,二系相會,激出新的火花,再觀察到幕利門比賽的空距,是最遠的距離,所以國際成績不會好到哪裡去,但是同聯盟排名仍可看出實力,綜合判斷,此系如繼續引進台灣,仍能再創該系高峰.

幕利門鴿系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xinge.com/xinge/shop/model13/showit.asp?shop_id=283&id=241290

比利時的一個小鎮“阿連棟克”因居住著世界級的知名賽鴿強豪詹森一家而聞名世界。19342月幕利門也出生於這個小鎮的一戶農家,14歲那年(1948)慕利門開始了他的養鴿生涯。因為他的祖父及父親也都是鴿迷,這對他的啟蒙打下了一定的基礎。4年後,1952523日在一次聖但尼斯330公里比賽中,18歲的慕利門只有兩羽鴿子參賽,獲得了冠軍、亞軍,而著名的詹森兄弟只得到了34名。當時的鴿刊上有一篇報導,標題是“慕利門---- 一位小明星,宛如小學生擊敗了他的老師”。

步入金庫的大門

19549月在軍隊服役一年半的慕利門退役返鄉,發現原有的鴿子已退化,需要新的血液來充實。1961年慕利門和他的父親一起到名叫伯拉爾的小鎮,向住在那裡的喬斯·凡登布希購鴿。在所購鴿子中有一羽名叫“武力吉凡58號”雄鴿所出的直子,另外一羽是白翼紅雌(鐵銹色)環號為B61—6643537,該羽紅鴿是喬斯·凡登布希的名鴿“公主56號”的姐妹。“武力吉凡58號”和“公主56號”都是喬斯·凡登布希最優秀的鴿子。那羽和“公主56號”同姐妹的紅雌為慕利門父子育出一羽環號為B67—6729926黑斑鴿,它後來成為全世界知名的“黃金配對”的雄鴿“老凡登布希號”。由於“老凡登布希”母親的羽毛顏色是類似鐵銹的紅色,因此慕利門系鴿至今仍舊帶著這種色彩。

1954.年從部隊退役回鄉後就一直在家務農的慕利門,由於農忙沒有時間參加比賽,於1968年決定與亞德里安·沃特斯合作。亞德里安·沃特斯的賽績一向如超人般神奇,而且他也是詹森兄弟的最大勁敵。慕利門與亞德里安·沃特斯合作時,沃特斯將自己一羽“詹森雌”環號B66—6122023的灰鴿與慕利門的“老凡登布希”雄配對,自此“世界名配”從此誕生。

意外的創傷

慕利門與亞德里安·沃特斯合作了7年,(1975)沃特斯病故,在沃特斯病故的同一天他倆合作期間最佳的賽鴿“麥克斯號”死在鴿舍裡。“麥克斯號”出生於1969年,入賞冠軍的次數不下21次,其父為“老凡登布希”、母為“詹森雌”。當時沃特斯的女婿法蘭斯·馬利安也在賽鴿,當沃特斯去世後屬於沃特斯和他女婿的種鴿都在合作者慕利門的鴿舍裡。因此,一個新合作夥伴產生——“慕利門一馬利安”。名號的更改對慕利門來說沒有太大的改變,一切還是和過去一樣,比賽成績依然優異,“黃金配對”後裔的名聲如烈火燎原般快速蔓延,世界許多鴿友因取得黃金配對”的後裔而成為鴿界強豪。可能由於賽績太佳,1977年被當地鴿會限制不得參加短程比賽,必須參加500公里以上的比賽。

然而世事難料,由於身值壯年的法蘭斯·馬利安厭世自盡,使慕利門再度孤獨。這個意外的事故使事情變得很麻煩,經過無數次有關鴿子所有權的爭議,按當時的法律規定,他們所合作飼養的鴿子必須公開拍賣,所得金額平均分配。198010月舉行拍賣,因慕利門的“黃金配對”聞名於世,加上比賽的成績優異,拍賣場引起轟動,群起搶購,每羽平均拍賣價為4500比利時法郎。尤其是他們“黃金配對”所出的直子、直女每羽都是拔尖的賽鴿,又是優秀的種鴿,因此拍賣價特別高。慕利門在拍賣中只被允許購回24羽鴿子,但不能選最好的鴿子,而是以2羽同水準的為一組,買方可選其中所喜歡的一羽,剩餘的則歸慕利門所有,但仍要負擔20%的拍賣費。

拍賣會上,慕利門幸運地以52萬比利時法郎的高價購回“軍校生”B72—6111169雄及“王子號”1376—6220346雄。以38萬法郎買回1373—6162056雌及B74—6733179雌,這四羽皆為“黃金配對”的直子、直女。經過一年多的調整,1982年又開始參賽。1984年獲得阿連棟地區中距離冠軍,19852月是慕利門最傷心的日子,他的2l羽優秀賽鴿被偷走了,其中包括“軍校生“

重見光明

幕利門自1954年退役回到阿連棟克的家中就一直務農,如今他還是一個純樸的農夫,做為一位農夫的慕利門,要養好賽鴿他會碰到許多的困難,如:精力和時間等。所以一開始就與亞德里安沃特斯其後是法蘭斯·馬利安合作,現今是他的女婿以“慕利門一達曼”的名號合作。多年來他主要做的工作是育種,他的合作夥伴負責使翔,做為育種者,慕利門算得上是位成功的“育種家”,以使翔者而言慕利門不算成功。特別是1985年後慕利門的賽績一直都相當淒慘,造成這種結局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世界各國的買主,因為他們都想獲得“黃金配對”的後代,只要看到l羽名鴿在血統書上出現3次,不論這羽名鴿是曾祖父或是曾曾祖父都狂熱地購買,有時連鴿子本身都不看。二是慕利門太過於追求鴿族血統的純正。

80年代後期和90年代初,慕利門意識到不僅僅只是要有有名的鴿族,更應當有好賽績或成為冠軍,要有常勝的鴿隊。在這種意識的精神支配下,不再對外賣賽鴿,並且開始引進外血鴿和他自家的鴿子進行混血。1995年奇跡發生了,8月慕利門奪得全國賽冠軍的寶座,1999年又獲得他所屬區域組的全國遠端賽冠軍。此後慕利門晉級成為使翔強豪。

慕利門的“黃金配對”

“黃金配對”慕利門的“老凡登布希”雄與亞德里安·沃特斯的“詹森”雌,他們的組合時間是慕利門與亞德里安·沃特斯開始合作時期的1968年,從此慕利門如同走進了金庫的大門。31年後的199912月,荷蘭全國性的賽鴿雜誌(NDO)做了一個所謂的“千禧年民調”們邀請了36000個訂戶要選哪位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遠距離使翔者、歷史上最佳賽鴿、歷史上最佳鴿書等等,結果選出的最佳育種鴿對為慕利門“黃金配對”。

一對種鴿在它們的直子、直女中只要出現12羽世界級的名鴿已就了不起了,可慕利門

凡“登布希”與“詹森”雌的直子、直女中名鴿無數。這裡紹幾羽大家普遍認識的“麥克斯”環號B69—6653841鉛灰色,21次冠軍,74年獲得比利時超級鴿獎。“軍校生”環號B72—6111169鉛灰色,1歲齡即已入賞6次冠軍。“白鼻”環號B73—626l 175鉛灰色。“戈馬力”在1980年拍賣會上以高價拍得,後在他棚裡成為他舍裡最轟動、最成功的種鴿,“班傑明”環號B79—6752570格斑花鴿,5次冠軍,6次亞軍。慕利門“黃金配對”更為可貴的是它們的直子、直女的後代成為世界名鴿的數不勝數。

慕利門系的羽色和眼砂的特點

慕利門系的極品:巧克力紅色,同時配有一雙隱性的紫羅蘭眼,在過去這類鴿子在慕利門棚裡是“非賣品”。在歐洲凡飼養慕利門的鴿友都視它為無價之寶。因為“老凡登布希”的母親B6l6643537是一羽鐵銹色的紅鴿,這是一種隱性遺傳,不易出現,要想得到這種羽色必須重複近親後偶爾出現,約占l30的比率,多重近親本身存在著許多奧秘,絕不會是11等於2那樣簡單,如果以異血雜交則基本不會再出現巧克力色。慕利門“黃金配對”的巧克力紅鴿是主要的基礎母鴿,也是慕利門入賞的關鍵。如做種鴿,慕利門系必須經過“近親繁殖”,眼睛色素越深越好,如做為“賽鴿”必須經過“雜交”眼睛色素要淡方能出成績,但這“近親與雜交”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做到的。

 以下是荷蘭育種名家比佛丹提供慕利門系鑒別法: 

(一)凡似乎純慕利門系,全部都是紫羅蘭眼與珍珠眼,其它的眼色表示來自雜交,其黃金配對"老凡登布希"B67-6729926*"灰詹森"B66-6122023,本身就是紫羅藍眼和珍珠眼,純種的慕利門系以用來和你自己的鴿子雜交,如果作出是紫羅藍眼和珍珠眼,他們將是最好的. 

(二)黃金配對的兒子和女兒,都非常的強悍,結構非常的好.肌肉發達結實,有強壯的背部,比一般大型鴿來得更強壯,偶爾發現體型較小的,大部分是來自雜交. 

(三)大部分鴿子羽毛的顏色都是鉛筆灰,還有濃斑,碎狀斑,噴點與灰色,並攜帶雜色的白毛,如百頭,白頸,白額(白鼻心),白翅等,似其祖先凡登布希的特徵,羽色為灰色的則似詹森系遺傳. 

(四)若以極端近親繁殖,會作出紅巧克力色鴿,這種原始羽色與紅斑不同,其深紅色會一直延伸到尾羽或翅的末端,乃得自"老凡登布希的母親遺傳,這只母鴿B61-6643537是紅巧克力色,並全身雜有白毛,這種鴿子是育種中的極品,慕利門自己總是說巧克力色該留種,意謂其不適合比賽,這種羽色一經雜交就不會再產生,由此可見遺傳學的理論,支配了萬物的生殖是不容懷疑的! 

 

有著強力優性性狀的慕利門系信鴿 

慕利門系信鴿的優性形態特徵遺傳力非常的強。美國一些學者曾專門對慕利門系信鴿進行過研究。其結果表明慕利門系鴿子優性性狀特徵中的一個顯著特徵就是它那花白的羽色。由於慕利門系鴿子的優性形態特徵遺傳力強,所以用它與別的鴿子配對生下的仔鴿的外觀形態大都象慕利門鴿。許多養鴿家都願意使用慕利門鴿也正是出於這一點。因為大家都非常注重自己的鴿系,要想方設法把對自己有用的本鴿系的劣性生理特徵保留下來。而當鴿系的血統越純時,其中性性狀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這樣鴿子就容易退化。這時就需要引進外系血統。而引入外系時又很可能造成自己所需要的劣性生理特徵的改變。要解決這個矛盾,就需要一種優性形態特徵強的鴿子。這樣就不會給自己需要的劣性生理特徵造成影響了。慕利門鴿正好適合這一要求。 

慕利門鴿子是融血的高級材料,幾乎所有名家都沒離開過它。例如世界名家戈馬力(020軍校生)是最成功的代表之一,利用慕利門鴿的子一代(百分之五十)和其他品系的鴿子相配到第三代(百分之二十五)是取得成功的最好模式及方法

幕利門當今鴿系介紹

資料來源http://www.tj-xinge.com/gg/jyzgpmh/2.html

幕利門當今鴿系介紹及近年長距離成績一覽

 

提起卡爾穆利門,很多鴿友都能講出很多關於他的故事,對他的名鴿更是耳熟能詳,他的經典傳世黃金配對"老凡登布希×灰詹森"對世界鴿壇影響之深,不亞于任何一支鴿系,此配對也因此被歐洲各界譽為賽鴿歷史上最佳黃金配對,其子代軍校生,班傑明,黃金白鼻等諸多名鴿造就了多少名鴿名家,恐怕寫一本書也難以詳述,抑或是根本無法統計!

已經年近八旬的卡爾.幕利門先生,其鴿舍經歷過多次的整合洗禮,其中過程大家想必從網路又充足的資訊得以熟知,雖然歷經幾次合作夥伴的變更和鴿系的改良,但經久不變的是大師高超的作育理念和育種技法,這是幕利門鴿系得以延續和保持強悍的不二法門。老卡爾也一如既往保持其樸實的作風,從不外出旅遊,每日親自打掃鴿舍,飼喂種鴿,甚至血統書也只是注明環號和羽色,從未考慮過和其他同鄉鴿友那樣去羅列一紙華麗的文字,因為他相信,鴿子的品質,一切盡由鴿子本身來詮釋。

 

隨著時間的流逝,那些遠在60-70年代的名鴿已經走到了幕利門鴿系血統書的最高級,而如果你仔細研究穆利們近10年來的血統,你會發現有一隻鴿子幾乎在每張血統書裡都有,這就是大名鴿基礎種鴿潘塔尼號!(右圖) "潘塔尼"B96-6379868目前已經在穆利們家養老,早不受精,但是依然與老頭日夜相伴。該家族有長壽史,它的父親是20歲才在幕利門家裡去世;邦達尼之父90-631011888年馬賽國家冠軍84-517直孫,87波城國家冠軍4880-6曾外孫 ."漂亮深斑"73-056曾外孫;潘塔尼之母93-6444233,亞精頓國家891-345直女,穆利們基礎種鴿本傑明79-570曾外孫女!所以如果知道他的老黃金配對,但是不知道潘塔尼,那麼潘塔尼就是班傑明的第五代鴿!!潘塔尼羽色中所表現出的"三線灰"也是幕利門傳統鴿族難以抹去的烙印!

潘塔尼飛過最好的成績是兩次馬賽國家賽和一次蒙托邦,一次是馬賽國家28/4356羽,一次是馬賽國家27/3246羽,蒙托邦國家63/8774羽。因為這是改良後的穆利們老血統,且他的平輩兩個兄弟590(布利副省賽冠軍),591(佩皮尼昂國家46名)也發血統揮不錯,從此邦達尼這路鴿子成為90年代和21世紀的主血。尤其自從他把潘塔尼配了佛洛利宗白鼻號一路血統後,穆利們的長距離成績更上了一層樓。邦達尼與他的兩個同窩兄弟590591為穆利們贏得了99KBDB中長距離品評冠軍!! 09年國際奧林匹克比利時中長距離(馬拉松組)代表鴿幕利門獲得季軍的"奧林匹克鴿王號"05-6126121,就是潘塔尼的孫代! 

當今幕利門最自豪的五個賽鴿都是潘塔尼的下代: 
貓頭鷹號”06-6295735DEN OEHOE),獲得馬賽國家4名,今年又評選為比利時佛樂爾國際俱樂部馬賽三年內最佳鴿王7--------這鴿子獲得省賽冠軍國家4名是大早晨5點多摸黑回家,因為那天頂風天氣很差!此鴿飛橘郡賽800公里因為氣候惡劣還淩晨12點多摸黑回家打鐘有記錄(因為好鴿子不回家所以幕利門的女兒把鴿種拖到臥室裡聽到踏板有聲音馬上進棚看),所以才給他取了名叫貓頭鷹(學名雕鴞,喜歡夜行) 
米斯特爾號”05-6126049 DE MISTRAL (此次馬賽逆風,所以取名米斯特爾號---因米斯特爾是地中海北岸一種乾冷西北或北風名),是潘塔尼外孫,佛羅利宗白鼻號90-165曾外孫,獲得馬賽國家64名,蒙特利爾國家賽112名,獲得瓦龍大俱樂部鴿王4名! 
卡爾號”06-6295749 KAREL,邦達尼直孫,獲得馬賽國家33名國家134名等,幕利門用自己的名字為他命名!
聰明小子號05-6126087 SMART”,他的外祖母-30298是邦達尼同父異母的姐妹鴿!

最後這羽要特別介紹:幕利門獲得2009比利時國際奧林匹克超長距離組季軍.因為他家在比利時北部靠近荷蘭,所以比西佛蘭芒省多出60公里空距,這樣每次比賽就有更大難度.
這羽奧林匹克鴿,灰黃眼雄----“鴿王號 B05-6126121 De AS”本鴿與他們的父母都是非賣品,幕利門說他要把他們養到老死!(大名鴿96年的邦達尼和他的90年父親都早不受精了,不過老頭還是繼續養著,準備給他們送終)共參賽12次,從180公里--960公里。5次獲得冠軍,08年並4次獲得地區鴿王冠軍!
08
712日參賽的塔布塞977公里,晚上949分才歸,獲得國家98名,國際165/12537羽。82日參賽的佩皮尼昂賽960公里,晚上853分才歸,獲得國際544/17624----比利時夏天實行夏令時,所以晚上9點多天才開始黑 
鴿王號的父親B99-6030502,深雨點,獲得蒙托邦國家49名,為佛羅利宗大名鴿白鼻號90-165直孫(白鼻子號是巴賽隆納國家冠軍父親);鴿王號的母親B01-6080660,大名鴿潘塔尼號96-868直女,佛羅利宗大名鴿白鼻號90-165外孫女,彙集了當今歐洲最佳的長距離血系。

幕利門家在比利時最北部靠近荷蘭,所以空距比起靠近法國的比利時西部環號3開頭的和東部環號4開頭要多N百多公里!非常不利!!
幕利門的空距:馬賽914公里,巴賽隆納1122公里,波爾多859公里,波爾多859公里,蒙特利爾752公里,布利副704公里,卡奧爾830公里,蒙托邦856公里,利蒙治670公里,蒙托邦916公里,佩皮尼昂973公里等 
看到這您應該明白為何幕利門要給潘塔尼養老送終,,因為幕利門首先愛鴿子勝於愛金錢,所以潘塔尼是就是授精的時候與目前的奧林匹克入賞鴿一樣都拒絕出售!!
雖然潘塔尼的賽績在中國剛養鴿子的新手看來很一般,但是因為今年78歲的幕利門是一個超級育種家賽鴿家,所以他公開說我是不會買如果就一次飛好的哪怕國家冠軍,我要買就買鴿王最好是國家鴿王或者鴿王的子代孫代"(鬥陣備註:搭配自己的近親鴿族)

 

卡爾幕利門近年長距離代表成績(2000, 2001,2005年數據遺失)

1994年安特衛普長距離俱樂部一日長距離+兩日長距離(500km以上賽事)10次冠軍 
1995
年達克斯國家賽冠軍;     925公里 
1995
年亞精頓國家賽7名,8   583公里 
1995
KBDB長距離全國鴿王8 
1996
ZuiderKempen長距離鴿王,超長距離鴿王雙料冠軍 
1997
年布利福國家賽全國亞軍   704公里 
1998
年布利福國家賽40位,馬賽國家賽886公里全國28 
1998
年安特衛普長距離俱樂部鴿王冠軍 
1999
年馬賽省賽冠軍,國家賽27   886公里 
1999
年拿邦省賽8位,國家賽51   921公里 
1999
年波品納省賽5位,國家賽46   973公里 
1999
年布利福省賽冠軍,國家賽66    704公里 
1999
Retie超長距離鴿王冠軍, ZuiderKempen馬拉松鴿王冠軍 
1999
KBDB長距離鴿王冠軍 
2002
年卡奧爾國家賽全國39, 85, 91   837公里 
2002
年查特魯省賽9位,29   558公里 
2002
年卡斯翠斯(Castres)省賽9   883公里 
2002
年波爾多省賽冠軍,國家賽29    834公里 
2002
年蒙托幫省賽冠軍,國家賽49    858公里 
2002
年達克斯省賽季軍,   925公里 
2002
年波品納省賽季軍,4位,8位,9位;國家賽131   973公里 
2002
年安特衛普Reie長距離俱樂部長距離鴿王冠軍、亞軍 
2002
Zuiderkempen長距離鴿王冠軍、亞軍 
2003
年波治省賽18位,俱樂部亞軍,4   508公里 
2003
拉斯特年一歲鴿3位,4   622公里 
2003
年利蒙治一歲鴿6位,10位,670公里 
2003
年達克斯國家賽93位,俱樂部冠軍    925公里 
2003
年波治國家賽12380羽全國30   508公里 
2003
年波品納省賽冠軍國家賽35    973公里 
2004
年蒙特利爾國家賽13位,聯盟冠軍   752公里 
2004
年卡奧爾國家賽10名,聯盟冠軍   803公里 
2004
年波爾多省賽亞軍   834公里 
2004
年亞納克一歲鴿省賽7位,21   736公里 
2004
年馬賽省賽6位,國家賽70位,聯盟冠軍   886公里 
2004
年波品納國家賽94位,聯盟亞軍   974公里 
2004
年安特衛普Retie長距離俱樂部鴿王冠軍、亞軍 
2004
年安特衛普飛翔賽鴿俱樂部長距離鴿王總積分亞軍 
2006
年卡奧爾省賽8位,10位,18   803公里 
2006
年波城省賽4   977公里 
2006
年波爾多省賽9  834公里 
2006
年達克斯省賽4   925公里 
2006
年卡卡松省賽4  900公里 
2006
年安特衛普長距離俱樂部超長距離鴿王冠軍、國際賽綜合評比鴿王冠軍 
2006
年安特衛普飛翔賽鴿俱樂部長距離鴿王亞軍 
2006
年安特衛普飛翔俱樂部(Flying Club)馬拉松鴿王冠軍 
2007
年布利福省賽11名,聯盟冠軍   704公里 
2007
年蒙特利馬省賽14名,聯盟冠軍  750公里 
2007
年卡奧爾省賽12名,聯盟冠軍  837公里 
2007
年查特魯多省聯合賽61名,聯盟季軍   558公里 
2007
年橘郡省賽12名,聯盟季軍    798公里 
2007
年巴賽隆納省賽81名,聯盟6  1130公里 
2007
艾倫省賽7名,聯盟亞軍  1030公里 
2007
年聖維仙8位,10位(未標明賽別)   977公里 
2007
年波品納省賽7位,聯盟冠軍   973公里 
2007
KBDB國家長距離鴿王6位!! 
2007
KBDB國家超長距離鴿王6位!! 
2007
年包攬安特衛普RetieFlying Club長距離鴿王所有組別冠軍!! 
2008
年馬賽全國4位!國際賽16位,68位,134位!   877公里 
2008
年安特衛普長距離俱樂部超長距離&長距離國家賽積分鴿王冠軍, 同時獲得安特衛普聯盟鴿王總冠軍 
2009
年波品納省賽4位,國家賽148位,國際賽254    959公里 
2009
年巴賽隆納省賽冠軍,國家賽25位,國際賽50    1128公里 
2009
安特衛普Retie超長距離鴿王冠軍,大聯盟(Zuiderkempen)長距離鴿王冠軍 
2009
年奧林匹克馬拉松組比利時鴿王季軍 
2010
Retie國際賽長距離鴿王積分冠軍(卡奧爾/蘇亞克/馬賽 三場經典長距離國家賽綜合積分) 
2010
年安特衛普飛翔俱樂部國際賽長距離鴿王冠軍 
2011
年利蒙治季軍,6位,10位,11位,13位,17位,20位,24位,25    670公里 
2011
年橘郡國家賽54名,省賽季軍  798公里 
2011
年巴賽隆納國家賽91名,省賽16名,聯盟冠軍   1128公里 
2011
年馬賽國家賽101名,省賽季軍,聯盟冠軍    914公里 
2011
年拿邦省賽亞軍   921公里 
2011
年安特衛普Retie俱樂部長距離、超長距離鴿王冠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幕利門系 育種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