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南海春季比賽鴿掛環6羽,幾羽早出了幾天,轉為北海春季鴿,所以南海春季自己掛環3羽,之前問朋友說OK,到朋友處再掛環3羽。其中2羽,是朋友很滿意的組合,父母鴿摸起來要按讚,我跟朋友都很肯定這對,母鴿同孵孫代已入賞綜合冠軍。另1羽還要觀察一下出殼的狀況,看好一對我買走的母鴿直子X亞軍全妹的組合。

也順便檢視一下大北區春季比賽鴿掛環狀況,支援10羽,三對原配對組合作出6羽,另2羽是冬季比賽鴿父母,我的指定配對,冬季出的2羽點主將,教練指定再出一孵飛春季。另2羽是朋友看好的配對,第一孵是朋友的冬季比賽鴿,再次配對,第二孵支援大北區春季比賽鴿。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練筆,其實練的是自己的思維,有些想法,留下驗證紀錄,有些做法越看越簡單,越來越自然。就像武林高手練刀的過程,每次都是砍一刀,砍出千刀萬刀,境界慢慢就會不一樣了。別人的做法,好的自己拿來參考,去無存菁,累積出來的就是自己的經驗值,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種鴿,看久就了解了。

鍊種鴿: 種鴿需要時間錘鍊,取其精華,就像看朋友玩一系鴿30幾年,看到現在可以幫他配對育種,不輸他自己挑選的配對,以前這系價高搬不動,這二年才狠下心持續引進,幾個系統慢慢複製搬回家。配對過程中的討論,跟對選種的看法,順便把他的育種配對心得學起來,他的配對心得,是在一位老友指定配對10羽比賽鴿支援,後面都被比賽舍留種,失去10羽比賽鴿,得到育種配對經驗,跟多一位好友,跟後續回饋的常勝軍藥物,得失之間還真的很難說。(大部分的情況是失去一位好友,除了有回來找的必要)。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羽斑公是新哈利直子X全兄弟鴿直女,本來預計配巨星號直孫女,飛北海春季,不料股東朋友配錯母鴿,配一羽剛到舍不久的哈利直子X直女作出的近親母鴿,也好,都沒配過,實驗一下哈利鴿放春季,看惡氣候的表現,今日做上櫥前的檢視,發現結構很好,有保持這系統的體型,比賽完有在的話,應該稱之"巧合哈利",真是陰錯陽差作育出來的比賽鴿。

後來巨星號直孫女,改配另一羽新哈利直孫,也只出一羽,飛南海春季。第二孵,準備飛北海夏季,多給機會表現。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時還是要挑戰一下前輩們的想法,除了重心放在來台多年的在來系統,也引進速度較快的進口鴿,其中以蓋比概念底的種鴿為主,包含哈利及瑞克庫爾斯等相關家族。

在進入實戰階段,教練扮演較重要的角色,一個系統的水準,要有合格的教練,才能給于較客觀的評價。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幸曾經跟江董一起同櫥寄翔比賽,他出的比賽鴿大都是白色或是白花鴿,很好判斷,就是他的主力皇立鴿系,寫組也是大手筆,相較之下,我跟朋友就像玩家家酒。

在生命的最後幾年,即便是因身體因素所苦,無法上種鴿舍,仍然繼續作出比賽鴿,到第一線拚搏,熟識者都肯定,這是一位真正的愛鴿者。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堂侄養了一整群在來系,以全能HVR為底,搭配戈登,詹森及部分進口鴿系下代,所以有些分枝會呈現速度較快的傾向,後來跟職業櫥學習,久而久之,就鎖定前三關為決戰的重心,認為務必要在前三關領賞,後面四五關,在1.5萬羽的大鴿會,要搶到伯馬的機率太低,好天氣的話,殘100多羽,沒寫到插組基本也沒領賞的機會,所以近幾年明顯往速度這個方向偏移。PC組則是以少數幾羽參加,也是有拚前三關的意思,第四關以後全滅的話,也是有機會領大賞。

聽過職業櫥寄翔的插組水準,平均一羽插組花20萬以上,例如寄翔8羽,寫組總金額約160萬,插組則是依號碼寫,只要鴿子健康正常,就一路寫下去,回一羽就賓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撿蛋第一顆已孵出,銀色。

冠軍祖父母子X女21-699670.jpg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到朋友處撿蛋時問他一個問題,紀錄鴿兄弟姊妹的蛋,比賽採公母合櫥自然制,成熟的自由配對生的蛋,為何不珍惜? 當時特別指名一對正在發情的比賽鴿配對,你不要的話,這對的蛋一定要通知我,我一定很快到。

母鴿,是紀錄鴿全妹,如果是種鴿,我打100分,超越以往的完美個體,如果是我,肯定直接拉下來不比賽當種母,即使失格,我也會買回當種鴿,自由戀愛配一羽前三孵都領賞的公鴿,其父母是我之前的指定配對鴿,其實朋友種鴿實在夠用,不想養這麼多種鴿,最後還是聽下我的建議,保留了這一對蛋給正好生蛋的保母鴿孵,雖然與我擦身而過,但是只要朋友有種鴿,我就有引種的機會。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輩之前引種都是抓大隻鳥,或是看上的種鴿,用到發揮的血統,最豪氣時,整舍打包回來,這種事,在台灣日本歐美的鴿舍都發生,當然,這是要有資本支撐。

資本不夠時,退而求其次,引進子代鴿,這是偏血統論的看法,子代如果不能用,上代表現好,也只是曇花一現,高價買一羽本尊能發揮,近親子代不能用的血統,要這種血統何用?進口鴿看好的,本尊約30~100萬,買幾羽就撐了,買不了這麼多,個人認為往子代抓也很好。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淘汰一羽好鴿的心情,不是很美麗。

65號是朋友支援的原配對作出,夏季比賽鴿,前輩點主將,夏季沒比賽,朋友說不用抓回,送我留種,這羽的體型返祖,身材骨架像抬肩的白鶴,祖輩有一羽外號"白鷺鷥"的超級種母,頸長翅長沒肉,真的很像白鷺鷥。上手二次,後來前輩將這羽從種母舍移轉到種公舍,日前我看這羽異常,像母鴿,在種公舍被追著跑,狀況也不好,感覺傻傻的反應慢,放回種母舍後幾天,前輩看這羽一直異常,有點生病的感覺,移轉到鐵籠內告知我狀況。罷了,為家族長遠計,先排除異常基因,直接淘汰這羽傻傻異常的母鴿。本來是看好這羽的返祖特徵,傻傻的也想留(這系外表會騙人,傻鳥都飛到最後關),育種配對也沒問題,生病就沒辦法了,忍痛淘汰。幸好同孵擺明了就是金母級種鴿,還有一羽全姊鴿,不擔心育種問題。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