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將三對入賞鴿父母拆掉重新組合,教練不懂其故,考量的是往不同的血系調整,要作育出更好的下一代,會擔心嗎?其實沒必要,因為真正的好鴿,下代的實力不會誤差太多,原配對固然好,但不死守原配對,希望能創造更好的組合出來。

因種鴿的材料夠多,所以有近親配對,為了延續該血脈的強勢遺傳,有雜交配對,為的是將新血統主力種公,融入已經驗證但近親多年的血統鴿,雙頭並進,像藝術家一樣,在種鴿基因庫的調色盤中,掌握育種創作的樂趣。

去年至今,引種都是以家族為單位,引進了幾個主力家族,零星的幾羽則是家族顯赫,引進來實驗用的。

在學習育種的過程中,碰過最瘋的事情是,師父買進數十羽冠軍鴿,僅僅是為了回來研究其身材架構,他觀萬鴿而後識鴿,可惜這些冠軍鴿大都是當保母鴿使用,才有發生朋友撿保母鴿蛋去孵出比賽,入賞冠軍鴿的趣事,個人觀察是,挑選條件太嚴格,也會阻礙育種的腳步,應以家族綜合實力出發,培養整個家族出征,不只是挑完美的種鴿跟比賽鴿,要有一些實驗比較驗證的對照組。師父是太挑剔,我則是太鬆了點,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我有點婦人之仁,總想給他們家族成員多一點機會,中間的拿捏,要等我的配對組合,是否能爭氣為準,比賽籠才是驗證最好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對 鑑鴿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