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配出幾羽近親種鴿,其中一羽同父異母配對,馬賽德國全國冠軍半弟配全妹,小公鴿完美的遺傳到父母的優點,可謂青出於藍,算是得意之作,堂弟抓去給前輩鑑定一下,也受到前輩的肯定,請我們不要拆掉這一對,繼續配出比賽即可。

幾經思考,這次準備冬季配對時,還是拆掉重新配對,主要是仿德國鴿主的三品系配對法作出比賽鴿,依血統及身材條件,直接用源鴿作出比賽,另組合2對用本土發揮的鴿系作雜交,避免前幾年做太多的近親配對去比賽,總感覺少了點甚麼,想想應該是活力吧。春季配對檔期,則回頭用近親配法,再配回此對,希望能再創造出幾羽好的種鴿。

冬季仍有好幾對是採用近親配對,像紅西翁系,因雜交了幾羽超級種鴿下代,彼此間較像是遠親配對,主血一半以上相同,算是獨立好配對的一族。

每次的配對,都是自己的挑戰,如何作育出理想的比賽鴿或是種鴿,家族成績,條件,遺傳重點特色的掌握,都是考量的要點,總是想要作出更勝父母品質的種鴿或是賽鴿,真的作育超級鴿出來,則會在留種跟比賽間思量許久,現在這個問題很簡單,只要出到超越父母品質的下代,皆以留種為第一考量,之前錯過幾羽超級鴿下代,不小心就讓血脈給斷了,要找到接班鴿,有時真的可遇而不可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鴿 配對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