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引進國外種鴿的源鴿舍,該舍最重要的二羽鎮舍種公父子檔,一羽無形一羽死亡,絕版了。二羽的下代成就了該舍長距離鴿舍亞軍,冠軍頭銜。幸好先引進3羽子代,今年朋友再支援3羽近親血系,讓這系有足夠的數量繁殖,育種是金,這系種鴿目前以育種為第一要務,比賽次之,去年作出2羽跟源鴿相當的近親種鴿,期待能維持家族的水平。目前種鴿與源種鴿舍代數相同,可以作出相當的近親種鴿,透過嚴格篩選,維持體態跟條件特徵,該舍還有二族打底的鴿族,也透過不同管道,取得接近該舍的水準種鴿,源種鴿舍可以說是標準的三品系育種法,除了各系近親種鴿,比賽都是雜交三品系作出,取得很好的成績,三系種鴿我都蒐集到位,可以同時作近親跟遠親交配,育種則是以各自近親為主軸。

育種源自超級配對,第一要務是組合出自己的超級配對,模仿成功者的配法最快,超級配對的每一代子代,都要透過實戰篩選出接班鴿,如此好成績才能代代相傳,歷久不衰,同時也要嘗試新血的融入,不斷地測試更佳的血統組合,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是育種者無止境的挑戰。能培育出代代相傳的好種鴿,不論是否有比賽,都很高興,這是育種者最大的滿足。

另一系數量相當的新進種鴿,引進不久,這個月才開始第一次配對,以二兄弟鴿為主軸,搭配不同母鴿育種,另一旁系種鴿則是維持近親配對,準備日後比賽配對使用,很巧,這系也是三品系育種法的典範,由三羽鴿王融合而成的血脈,20幾年,應該算是標準的在來鴿了,下代非常適應台灣的氣候,朋友全力支援相挺,才有機會獲得這系種鴿。

另一族數量也接近,是在地強豪的主力鴿系,已經春夏冬數季連莊入賞,主力有4品系,專攻其中二系配對主力,看中的育種用幼鴿挖不出來,鴿主列為非賣品,引種已到一定程度,朋友說沒發揮就不用再抓了,直接到本舍掛環3羽去比賽吧,這樣測試實力比較快,好用再說啦。這族都是年輕種鴿,選擇直接掛環參賽,也是這次夏季的主力鴿系。

新榮耀號家族,獨立一族,這族都是年輕鴿,下代可以直接上戰場篩選,日後跟前輩的老凡布利安娜天霸王鴿族搭配,試試新舊凡系的融合,能否再創輝煌。

另一系是標準的五路系,哈哈,買幾羽名家種鴿回來摸,對待這系只有一種做法,直接上戰場處理,沒通過戰場考驗的,是沒機會參與育種的。幸運的是,看起來其中幾羽條件跟家族紀錄都蠻好的,這就是鴿主的信用問題。在其中應該可發展出二組鴿系,引進主因是可以跟我的現役種鴿搭配,補足基因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鴿 育種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