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忙裡偷閒,去拜訪老友,看到一羽98年老黑母鴿在配對,已經不下蛋了,朋友把這對當養老,可惜使用錯種公,不該將08年好種公配不生蛋的老母鴿,之前母鴿的元配對是這十年來鴿舍的基石,可惜元配紅西翁公沒有多作育幾隻出來,幾年前元配公以30萬賣出,留下的直子賣出也常常有好的表現,近年幾乎被熟悉的鴿友回頭網羅走,只剩一羽公鴿三羽母鴿,其他多為孫代,曾孫代鴿.

碰到好的育種配對時,要把握黃金育種期,比賽跟育種孰重?其實高手通常在幾次驗證後,直接留下多羽此種配對的直子女,當成看門鴿,朋友因有許多好鴿在競爭育種配對權,發現好用時,沒有多作出幾羽,再回頭想多育出幾羽時,已來不及了,少了原配公,即使改用同孵相似度99%的,效果好像差那麼一點點.

好鴿很多也是困擾,很難找出空間去專注一系列的發展,這需要養鴿者的抉擇,到底要以怎樣的種鴿當作鴿舍的基石?

08年的種公,年紀也不小了,是我建議朋友下一階段重用的新血開基鴿,今天告知朋友一定要把老母鴿換下來,改配種公的最佳條件直女,朋友是有點質疑此種近親配對,但是好母鴿不是隨便找找就有,要挑最好的,所以建議配其直女是不二之選.下次去看,如果沒配,預計直接把該羽直女買下自己育種,也當成自己工作努力的獎勵.

另一配對是黑粉系的基礎配對,去年才服役,是我幫朋友選出該系新主力種公的直子女,只剩這二羽了,該羽種公已被親戚抓走,兄弟姊妹也都被買走了,幸好這對去年有作育幾羽留種,有空再去看看長得如何.

今日還順便去插組,一羽是我配的紅白配,條件出乎朋友跟我的意料,超滿意的,期待新配對的實戰表現.另一羽是上述黑粉配對的第二孵,總共該對出三羽,都抓出來插組.還有一羽該留種的比賽鴿,全船總冠軍本尊配高代金母,此對是借用,已還鴿主,只出了這麼一羽,如果是我的話,這羽絕對不讓他去比賽,既然要比賽,我就抓來插組吧,但還是覺得很奢侈.

因這季出的比賽鴿素質平均,血統接近,依身材分二組插組比較,寫完發現漏掉一羽,不會那麼巧吧,給我來個再見白板系入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配對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