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對照的關係,一位鴿友真的是喜歡蒐集好鴿,他的引種,可以算嚴格,都是入賞家族,一次買好幾隻,好鴿買回來就是要培育,因此舍內多了一系又一系的種鴿,頂樓算大的種鴿舍,養了上千羽種鴿,相對而言就變得擁擠,我是建議他減量,但是他捨不得,友人建議他多加強營養品,也是捨不得,買鴿捨得,保養捨不得?這是一個相衝突的概念.

不知他每季比賽6~12羽次,養上千羽種鴿幹啥?這是一個我無法理解的概念.

觀察他這幾季作出的比賽鴿,從偶有佳作,到這二年全無表現,常見比賽鴿上櫥狀況連連,相對狀況較差,很明顯這是種鴿狀況已經出了問題,種鴿保養不只是吃飽肥肥就好,尚須兼顧內涵,從空間,食物,營養品著手.行家從幼鴿狀況可以看出種鴿狀況.

前輩的種鴿櫥也很擁擠,但是他保養下的血本,尚無第三人能做到,幼鴿上櫥,多位朋友的共同意見是"讚",奇怪他為何幼鴿可以養成這樣?估算過他二地的種鴿,飼料及營養品這二項花費,一年約一百萬台幣,這是一個奇異的數字,也只有他的合夥人知道這個好處,算是第二人.

除蟲對我而言則是一個問號?每次除蟲殺來殺去,永遠殺不盡,表示問題不在藥物,是在如何取得鴿體健康,不怕蟲及病菌的侵襲,例如鴿蝨,在體弱的鴿體上會大量出現,健康的種鴿身上,較少見到.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好鴿除蟲後,公鴿無形,母鴿不會生,另一位朋友將一季要作育比賽鴿的種鴿,移轉到朋友處除蟲及保養,結果那批種鴿回來二年仍無法使用,幾隻種公已永遠無形,大概是最傷的一次,因那批都是舍內高代菁英,但是後悔也來不及了,天然保健,是人類跟鴿子的下一階段努力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鴿保養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