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有個性,有特性,越了解自己的鴿子,越好.

有一系大型的晚熟鴿,在上櫥不久,新鴿主即開始外訓,連續掉了好幾隻,與他系的小型早熟鴿同舍,顯得一無是處,而相較於原鴿主,通常都是完整入關,有很大的差異,為何?

涉及二點,一為配對,二為訓練方式.

1.比賽配對:仍建議以3/4或是雜交方式進行,除非此系已經歷多年的汰選,可以同孵配對比賽.這牽涉到鴿系配對的方式,因後來涉及道德問題,我中斷與他的交流,那就算了,已向其他朋友預告他日後作育的結果.

其間還發生一段插曲,有次要引進一羽母鴿,到原鴿主處,我請他選擇母親鴿,不要選女兒,只是他相信自己的看鴿法,選了女兒(骨架漂亮,黑砂眼),結果是xxoo,因父系家族會超速但是不穩定,惡氣候常不見蛋.

2.訓練方式:此系屬大型之晚熟鴿,新鴿主不熟悉訓練法,太早外訓,白白浪費好鴿而已,把二系特質不同的鴿子放在同一標準評比,會有很大的落差.為何新鴿主會重用此系?因為在他朋友舍中的下代表現佳,連續三季領錢(雜交之孫代,連二季伯馬,一季領到第四關).原配對為何第二孵不發揮?原配對也不一定能每季發揮伯馬吧,還用了最不適合該系的提早外訓法.我的該系比賽鴿尚未開始舍飛,他外訓已掉了一半.

拋磚引玉,鑑往知來.

最後提醒一句:須走正道,會有助緣,不循正道,終不久長.   做人如此,翔道亦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鴿系 鴿性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