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北部老友,引起我重新養鴿的念頭,房東的鴿子,都是出自南星的名種,每天在我住的屋頂上飛,想不看牠們都難,這位老友則是房東的朋友.

一系老種紅西翁,靠他的努力延續了香火,鴿主將幾隻主力鴿借他育種,這系只要出紅鴿,沒讓他輸過,直到有一次借櫥跨會比賽,出了四隻灰色鴿,同舍比賽的還有二隻數十次冠軍的夢幻號孫代參賽,因為該季速度及惡氣候皆飛輸新血統,且讓他該季打槍,從此停用紅西翁系.一念之差,讓他停用老種,而失格歸返的灰色鴿,在他離開後歸返,後來櫥主用該失格鴿,作出入賞鴿.

08年我向他引進一羽他冰封的12歲紅西翁老母鴿,只為我作出一隻近親種公.目前後代成績證明是正確的.(我回到原鴿主處,找到讓老種紅西翁復育出來的黑粉母全妹,剛好也是冰封十年的老母鴿,配這隻近親的紅西翁公,應是絕配,後來引出許多恩怨情仇,那是前話,不再說了,心得是抓好鴿要靠緣分跟堅持啊.)

他做對的事是把沒用到的紅西翁系失格鴿送還原鴿主,讓原鴿主重新培育出斯系,我只是把相關血統的基因濃縮,希望再現紅西翁跟黑粉金母的基因而已. 

 

他後來引進一羽詹森麥克斯的亞軍鴿,該系確實在原鴿主處入賞不少羽,因原鴿主賣出後,子代同孵入賞十等內,原鴿主為了買回,一直隱瞞成績,也不賣適配母鴿給朋友,朋友只好自己找適合的母鴿,第一次比賽領了許多農產品,想當然此系發展成一整系近親鴿,只是一直未再出比賽,問題出現了,要配哪一系種鴿呢?

同期他引進的三對魯道克拉森,兄弟姊妹作出十等內多羽,擺著不用,最後送人賣出,留下的一隻公鴿賣到鳥店,成了同會鴿友的鎮舍之寶,連續入賞數羽,某日飛回鴿舍,先留種吧,留了一批種鴿,他自己沒用上,該隻公鴿後來被其他鴿友換走了.

等了許久,依血統書引進一羽USA紅詹森公,搭配上述詹森麥克斯亞軍領賞的直女,再讓他領到許多農產品,也把該系數十羽紅詹森幾乎一網打盡,儼然是接班鴿舍,接著大量近親作出,留下許多近親下代,這系眼睛100分,只是極易撞電線,出二次比賽之後,就不再出賽,但是因信仰不能殺生,也捨不得送人,這時種鴿舍已出現過度擁擠的現象(無法再擴建).

一位基隆前輩往生,他引進幾羽紀錄鴿祖父母,又作出一批詹森老白眼.另外引進朋友推薦的VIP系,價值半輛車的母鴿三年不生蛋,這點同去的朋友對賣主頗有微詞,只是都是朋友,事情也就過去了,幾年後生蛋了,也育出幾隻VIP系種鴿.

後來覺得惡氣候不夠力,聽同會朋友說某系勢山鴿領賞了,他又跑去引進南海常入賞的十幾羽該系勢山系老鴿,又作育出數十羽下代.

這二年聽說畢包系在該會入賞了,他又問親朋好友,持續引進十幾羽紀錄鴿後代,不知又作出多少羽下代了.

話說他的種鴿舍養三十對應該是很棒的,只是十年引種及育種下來,可能已超過250羽.

幾年前去拜訪,開放式配對室也是滿的,樓上的比賽鴿舍也改養種鴿,都有數十羽,捨不得外訓,怕好種掉了,又怕中斷了某羽的血統,講究的是詹森育種原理.其實他有一舍銘血,只是光擁擠一項,可能就把他的種鴿健康打敗了,好鴿也很難發揮,更難的是比賽少,根本不知道哪一隻是好鴿,與USA原鴿主的作法背道而馳(原鴿主每年淘汰的鴿子以百計,只留下最好的).目前他一季比賽才用2~5羽,相對種鴿數量是太多了,對育種家而言,這種擁擠環境太惡劣,應專精1~2系即可.

取捨,紅西翁系他棄我取,如果當年他把好基因好好培育,這一系應該就夠他用的,只是他跟原鴿主因種鴿所有權歸屬爭議而相敬如賓(不論朋友是借或是送,有需要時不用考慮,直接送回就好,不用執著於送的借的-這是我執,因人家幫我們一次,回敬一下不就是皆大歡喜?何況不同鴿主育種有無限可能),無法靜下來觀察血系發揮脈絡,雖跟我算是老友,但我的建議他也聽不下去,想再次引種也不行,可惜了一舍好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引種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