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系育種法+名血+名鴿+黃金配對=育種之道,這是大陸國家級育種鴿舍從歐陸學來的育種精隨,是值得參考的,只是不用限於育種公式,重點需放在適合不適合,合鬥不合鬥(台語),深刻體會加入一隻適合的好血,會改變整個鴿系的素質.

黄金配系复制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www.yunfeichina.com/e/space/ShowInfogdgs.php?classid=49&id=2737&userid=649

黃金配對--鴿者夢寐以求。穆利門黑凡登布希雄配詹森雌、胡本年輕藝術家配電腦戈馬利197名揚天下。找到黃金配對可登上峰頂,紅極一時;但若能尋得黃金配系,則必如挖中金脈,獎流滔滔。瓜地裡偶然生就一個超大西瓜,只可稱奇,可要一下收穫成千上萬個超大西瓜,就必靠科學了。 

        什麼是科學?科學就是經得起實踐檢驗,可以重複運用的真理性認識。按照哲學的觀點,特殊性存在於一般性之中,一般性產生特殊性。一般的賽鴿,500公里7小時後歸巢,特殊的鴿子6小時半即已奪冠。一般的賽鴿,艱難賽程難歸或不歸,特殊的賽鴿,艱難中方顯英雄本色,攬金奪銀正在危難之時。 

  快速、早熟、耐粗飼、善飛壞天氣的特徵,經常出現在黃金配對的後代中。更有高手,能動地將此黃金配對經過制種技術,很快發展為黃金配系。就象賓士、寶馬生產線,產出的名車,具備同等的優良品質一樣。從此黃金配系線上產出的幼鴿,得獎比例遠遠超過不成熟的配對。

  縱觀世界養鴿名家的作育手法及賽績統計,當紅的黃金配系略概如下,以供鴿友照貓畫虎,少走彎路。

一、短、中程賽鴿黃金配系

  1. 詹森--穆利門--凡龍

  此黃金配系優缺點明顯,應同血同源,宜於做種,以前所未有的壯碩和短程快速,稱雄於世。但缺點為不耐遠翔、不善飛隔日賽、惡劣天、訓少難成才。

  2. 胡本--電腦戈馬利--楊龔朵拉斯

  此系鴿以揚龔朵拉斯主血貫穿,用腦飛翔,善飛惡劣天氣,常有超常表現,可惜其貌不揚,內斂而缺光華。

  3. 克拉克神奇0507--凡龍--蓋比

  此系為表現型差異交配的典範,出虎後家族,10萬羽以上大冠軍多羽,愛亞卡普主育,有時代特徵。速度快而矯捷,不用多訓而早熟。但交配寬度不夠,且易失。

  4. 晚生04511--哈貝尼斯--烏諾

  此系為名鴿貫穿,名血融會,以西斯博索、米衛為代表,近年產生許多超級冠軍。此系耐粗飼,善飛陰雨和當日賽,公棚常有大獎。但難交配,得獎率不高。 

二、遠程賽鴿的黃金配系

  90號、斯賓號--阿裡維什--卡特裡斯,此黃金配系時為楊阿騰主血,歷盡淘篩,由大名鴿經大名人尋得,產生精英無數。近年,稱雄巴塞、波城的奇普父子、金灰女皆出於此系。眼色偏深,毛柔骨硬,晚熟距遠,近短程缺少優勢。

  以上只是羅列了,歷史以及近年稱雄世界鴿壇的幾支黃金配系,難以一一概括。各莊的地道都有許多高招,從某個意義來說,贏無定式。但是,當以上黃金配系,已經把勝利轉為普遍性的時候,想贏得賽鴿勝利的人們,就必須用心總結,以上黃金配系成功的共性,才是捷徑。

   接上所談,概略黃金配系的共性有如下規律:

  一、黃金配系經常由三路主血構成鐵三角

  這三系鴿一般採用,兩系同血同源做近血遠交;再與另一血系雜交或遠交,三合水鑄就黃金配系,用公式表達則為:(A×B)×C

  同時,此三系鴿又必為A=BB=CA=CA×C為黃金配對,B×C亦為黃金配對,A再×C也為黃金配對時,此三系鴿才可互相合血,並可互補。經三系鴿之互交,逐步提高所出鴿之品質。

   二、黃金配系必有大名鴿做主軸

  所謂名鴿產生名人,所有能在黃金配系鐵三角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名人,必有傳世名鴿作支撐,名鴿必為名血作出。詹森有麥克斯、019、紅狐、小火箭做底,穆利門有黃金配對;楊龔朵拉斯有好的一歲鴿、國家一號;胡本有年輕藝術家、收音機;戈馬利有大王035199020;克拉克有613151、神奇男孩;楊阿騰有斯賓號、90號、金灰女;卡特裡斯有45......所有黃金配系的鐵三角中,均有曠世名鴿奔騰的血脈,無怪乎"冠軍在血管裡",成為鴿友的口頭禪。 

三、三路主血同為一

  如詹森、穆利門、凡龍互相交配,同源詹森相互交配形成世界著名的基礎種鴿,它以廣泛的合血性稱雄於世。

  又如,90號、阿裡維什、卡特裡斯,同起楊阿騰鴿系,形成黃金配系。

  卡特裡斯45號與斯賓號同一血脈,90號為斯賓號直系,灰金女更為斯賓號近血作出。阿裡維什父子主養楊阿騰與哈貝尼斯配詹森,他曾引進多羽巴塞楊阿騰系得獎鴿,自棚又出多羽長距離鴿王。實際上,阿裡維什系本為楊阿騰系與外系雜交所出冠軍,再與楊阿騰純系斯賓號作遠程雜交。此配系內在符合(近×近遠的遺傳定律,所出後代飛留皆好,長勝不衰必也。

  長距離蓋世英豪奇普父子,正是此黃金配系的得益者。 

四、兩路血同源遠交再與合血鴿雜交出優勢

  克拉克系名鴿輩出,形成火箭613、神奇0507、邦德先生、大情聖先生、神奇男孩等等光耀鴿壇的名鴿。克拉克神奇家族與凡龍系為詹森系同根同源,只是兩系通過不同大師的多年培育,已顯示出不同特徵。克拉克雌鴿多為橄欖頭,青白阿爾砂,純淨珍珠眼;雄鴿橄欖頭與短圓頭並存,多淺雨、亮灰,羽軸彈性較詹森進化。克服了詹森鴿不耐遠翔的缺點,保留了詹森鴿的健碩與速度。凡龍鴿本身就含有克拉克特有的白麒麟太陽鳥的血統,鼻長而緊,頭前克而後圓,雄鴿肌肉暴漲,氣囊充盈;雌鴿秀小可人,眼細潔淨,不淡不濃,長有夾白羽出現。此兩系同種遠交,強強聯合,互相促攜,後代再與蓋比鴿雜交,自是夢裡生花。 

  蓋比鴿多為適中雞黃,雄多緊而柴,無虛肉,機警而聰慧,多暴躁,其形如豹,與克拉克沉穩飽滿,獅樣雄壯之鴿互配,實為神來之筆。

  說起克拉克神奇男孩對蓋比,其發現者並不是他們的主人,而是以精細、嚴格著稱於世的德國鴿友,有德國鴿友分別引進,此三系互交後,斬關奪隘,連連大勝,稱霸鴿壇,不可一世。 

  絕配回饋到愛亞卡普後,其先後購進蓋比300羽種鴿,精中選精,並專門交付於迪沃斯專棚飼養,以三系絕配定棚,出荷蘭虎後、虎門絕色、等10萬餘羽以上大冠軍多羽,以巨筆揮寫出新時代黃金配系的光彩。 

  筆者有幸在陽光家園欣賞了黃金配系的絕妙,從內心為此絕配叫好。頂尖名鴿與名配的引進,讓我們落後的中國鴿界,飽了眼福,看到了光明,少走了彎路,其中震撼難以一一言說,其後福澤必將恩惠于鴿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配對
    全站熱搜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