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育種的角度看,這一系是很好的鴿系,也是台灣許多人在使用的鴿系,薛倫斯的"國家一號",也是出自此血,累積二代人,超過50年的鴿子,一堆冠軍鴿,可以說是自成一系的代表.名血出自雜交來的超級配對,如何保持此冠軍血統,就是比養鴿者的育種觀念,台灣每年產生許多的冠軍鴿,通常追溯起來,都是來源顯赫的鴿子,隨著時間流逝,誰能培育出好血,誰就可以在領獎台上站久一點(記得不是永久),而時時不可忘記,台下的眾鴿友都是虎視耽耽,都在想辦法超越冠軍鴿舍啊. 

能得到比利時中距離之雄及中距離教父這二個封號,絕對不是浪得虛名而來.

中距離之雄--比利時福洛.英格父子鴿舍

資料來源2008http://gdxh.chinaxinge.com/detail.asp?id=33785&sjm=

 代表戰績:2002年比利時奧林匹亞代表鴿1位;2002年波治全國區組10401羽老鴿冠軍;2002年蓋雷全國10203羽幼鴿冠軍;2002年波治全國區組8750羽一歲鴿冠軍。

 ★普特

 普特(Putte)的福洛.英格父子鴿舍叱吒比利時中距離鴿壇50餘年,威名遠揚。普特這個小鎮位於安特衛普省,這一帶可謂臥虎藏龍,強豪濟濟,素以中距離賽競爭劇烈知名。在此情況下,福洛.英格父子鴿舍卻得以長年保持記錄不墜,越戰越勇,並奪得代表比利時參加2002年法國奧林匹亞鴿展B組冠軍代表權。冠軍代表鴿瑪莉” (MariekeB01-6153558)是福洛.英格父子鴿舍的新黃金雌,亦是2002年比利時鴿壇最耀眼的新星之一。福洛.英格鴿舍2002年其它超級翔績如波治全國區組10401羽;1,19,40,65,78,142位等(入賞率1923)布瑞福省際8871羽;32,69位等(八賞率56)皮塞佛754羽;1,20,34,40,43,46位等(入賞率2650)2002年他們共拿下21次冠軍,詳細賞曆將在本文最後做介紹。

 ★鴿系

 父親福洛.英格(Flor Engels)不幸於2002年逝世,兩個兒子喬斯(Jos)和朱爾斯(Jules)將繼續傳承賽鴿家風。其實過去幾年來,鴿舍的一切賽鴿事宜都是他們兄弟倆在打理。父親福洛已生病數年,他的兩個兒子全力延續他的勝利記錄。 2001年,喬斯和朱爾斯兩兄弟奪得12次全省冠軍和1次全國冠軍,這一切都要感謝他們已過世父親的殷殷教誨。

 1947年,福洛.英格從兄弟傑夫.英格(Jef Engels)那裡拿到一對鴿子,從此開始了賽鴿生涯。當時傑夫.英格在短距離高速賽方面飛得非常好,福洛.英格很幸運地有了他的一對種鴿,也馬上在高速賽壇飛出了好成績。這對基礎鴿的血脈獲得了完美地保持,到現在的2003年,福洛.英格鴿舍的鴿子仍有這脈老血統。

 50年代中期,福洛.英格開始往中距離賽進軍,結果第一場2000羽的比賽裡,他一舉拿下冠軍和8!這場比賽他只派出2羽鴿子去比賽,入賞率100!其它飛中距離的鴿友無不對他的成績嘖嘖稱奇。這兩羽中距離優勝鴿先驅的血統也被完整地保留下來,並充分地表現在他們今日的鴿族身上。其中一羽就是基礎雌鴿白翼雌”(witte Duivin),它是首批基礎鴿之一老黑斑雄”(Oude Zwarten)B73-6287401的母親。老黑斑雄和一羽引自同鎮強豪萬侯.尤特豪芬(Van Hove-Uyttrhoeven)鴿舍的雌鴿做混種。這羽雌鴿環號為B80-6546874,是尤特豪芬鴿舍基礎鴿老班基”(Oude Bange)的一羽直女。結果這組配對成了知名記錄鴿和種鴿白翼潘德”(Witpender)B81-

 6578304的母親。白翼潘德連續兩周拿下奧爾良全省冠軍2次,而且他也變成福洛.英格黃金種雄“31”(De31B86-6616231)的父親。“31可以說是比利時全國第一中距離種雄。老黑斑雄跟另一羽雌鴿老淺斑雄直女”(Daughter 0ude LichtenB85-089)配對後育出超級直子白翼號”(WitteB89-63241031990年波治全國冠軍,1990年比利時KBDB鴿王5)老淺斑雄直女乃近親育種作出,母親亦是老淺斑雄血統。

 ★方法

  喬斯和朱爾斯飛雌鴿、雄鴿和幼鴿。雌鴿大約有30羽,它們全部於9月底拆對,並在運動櫥裡渡過整個冬天。老飛雌於冬天配對,可以孵蛋數天,不過一歲雌並不包含在此方法內。所有雌鴿於35日再度配對,以及哺育一輪幼鴿,井進行拋飛私訓和短距離賽。接著正式進入鰥夫期,每天進行兩次訓練後可回到有巢箱的鴿舍裡,並在此飲食。一小時後它們被趕往另一鴿舍,分別被關在一個小箱裡,直到下一回訓練開始。這些鰥夫雌鴿每週比賽一次,絕對沒有待在鴿舍裡休息的機會。賽季末期,雌鴿開始以自然制使翔,它們通常能在波治和亞精頓等全國大賽裡飛出好成績。

雄鴿(60)亦飛鰥夫制。老飛雄冬天可以孵蛋,但不可以哺育幼鴿。3月時這些老飛雄可以跟雌鴿伴侶相聚數天,但絕不容許它們孵蛋,之後進入鰥夫期。一歲雄可在明哺喂一輪幼鴿,之後亦進入鰥夫期。雄鴿每天訓練2次,訓練後可以吃到一顆花生,交鴿日前幾天也可以吃14顆花生。平常吃100%賽飛飼料,星期日和星期一早上(比賽歸返後)則吃50%綜合飼料,50%賽飛飼料。

幼鴿(160)分成兩組:第一組30羽幼雄和30羽幼雌飛鰥夫制,這些幼雄從31日到6月底期間進行蔽光,幼雌則一直蔽光到7月中旬。另一組的其它幼鴿也施行蔽光,並以自然制使翔。兩組幼鴿比賽成績皆優,其實最重要的是鴿子品質要好,用哪一種方式來管理或使翔並不重要。

 比利时中距离教父--福洛.英格斯

資料來源2010http://news.chinaxinge.com/shownews.asp?id=42185

 福洛·英格斯:這是當前比利時賽鴿運動的旗幟。父親福洛,兒子喬斯和尤勒斯三人,90年以來獲得7次國家賽冠軍,超過60次入賞國家賽前10名,50次省賽冠軍,按這樣的成績,若要把比利時4萬鴿友硬要排個隊的話,應該不出前3名。這也標誌著現代賽鴿運動從詹森的時代進入到另一個嶄新的時代--英格斯時代!當然,阿連棟克的詹森兄弟使賽鴿運動在比利時乃至世界如此普及,堪稱現代賽鴿之父,但詹森的時代已然過去了,他們在育種方面是無人比擬的,可是在他們必生的賽鴿生涯中唯一的遺憾--即使現在健在的路易·詹森也永遠無法實現的願望,就是他們從沒有拿過比利時國家級的冠軍。英格斯家族對此作出了挑戰,他們的鴿子在各個級別中--無論是成鴿,一歲鴿,還是幼鴿或雌鴿,在俱樂部、省賽、省際賽、國家賽上都能讓對手無不吃驚地認輸。

 

    父親福洛·英格斯生前總是雪茄不離手,比利時鴿報採訪他時曾問他長壽的秘訣時,他曾說,我跟我的醫生也說過我的這些不好的習慣,醫生拿聽筒聽了聽我的心臟之後說,還是保持你的習慣吧,要不然你恐怕2周都活不了。

     生性樂觀、開朗而且極純樸的一個比利時農民,手上的雪茄,頭上的比利時鴨舌冒,身上總是一件藍色的工作服,這就是老福羅的標誌。兩個兒子也象父親一樣,總穿一身藍色工作服,這身衣服即可以下地幹活又可以進鴿舍,最實用不過了,一次曾在德國的鴿展上見到英格斯兄弟,身著一身筆挺的西裝,反而差點沒認出來。父子的育種方式也象他們的衣著習慣一樣,講究實用。老福羅曾說:賽鴿籠是檢驗鴿子品質最準確的鑒定專家,光憑賽鴿籠就能看出誰是最好的鴿子,在賽季結束的時候,裡面剩的就是好鴿子了。

     這樣一位睿智的養鴿大師不幸于2002124日去世, 享年93歲。他的兩個兒子喬斯和尤勒斯其實很長時間以來就完全接過了他們父親的任務;由福羅·英格斯經過半個世紀培育英鴿斯系,將由兩個兒子繼承下去。

    在尤勒斯·英格斯退休以後,他們的成績更如虎添翼一般,喬斯和尤勒斯兩人能互相彌補,配合默契,這也是他們成功的基礎;喬斯負責育種,尤勒斯負責賽鴿。

     “老淺斑白條”:                       

    “白條的一個直子白羽”B89-6324103獲得了1990年波治國家賽9756羽冠軍,並獲得了同年比利時中距離鴿王5位;白條還做出了可能是他們最好的種鴿--著名的“231”B86-6616231“231”做出的後代成績令人驚歎,比利時目前最流行的可以說就是“231” 後代,“231” 2002年時出了2只鴿子後,結束了其輝煌時代。

       178: 231 之後的基礎種鴿,B94-6495178為以下超級鴿的父親:

       B95-036:查特盧省賽冠軍

       B98-4171. 波治省賽

       B99-7341. 亞精頓省賽;半國家賽8405羽亞軍

       為以下超級鴿的祖父:

       B03-62260342003年拉斯特魯國家賽13988羽亞軍

       B98-306:利蒙治省賽       7         4596

                         威爾森省賽     29       12705

                         布利福國家賽  35         5839

                         亞精頓省賽     70         8405

                         利蒙治省賽     42         5196          

                                                          

       當像“231” 這樣的超級明星退幕之後,人們自然會問起他後代的表現。誰目前是英格斯鴿舍中擔當著“231” 的角色呢?我曾過喬斯·英格斯這樣的問題,當然,找出這樣一隻超級種鴿需要有些年才能辯明出來,他認為,毫無疑問當然是“178”B94-6495178,這只“231” 直子也是一羽灰白條,他是許多省賽和國家賽冠軍的父親和祖父。

        其次是“086”: B97-6362086,他是2003年法國奧林匹克獲獎鴿瑪麗克”B01-6153558的父親。為以下超級鴿的父親:

       “瑪麗克”B01-558:奧林匹克獲獎鴿

       B99-601:利蒙治省賽                  2                      5196

       B98-340:拉斯特魯國家賽        21                   13488

       波治國家賽                                   124                  49153

       B00-030:亞精頓國家賽                3                   4955

       B00-299:亞精頓國家賽                6                  4955

       為以下超級鴿的祖父:

       B01-135:查特盧省賽                     6                  4619

       波治國家賽                                       40                10401

       威爾森省賽                                        41                 5047

       波治國家賽                                      339               36506

       查特盧省賽                                         15                6494

       B95-6508036,“036” “178” 的直子,本身獲查特盧省賽1275羽冠軍。

       B90-6237584 “胖子”,“231” 的直子,其自身和後代的成績充分證明了他的做種價值。

       曾獲:查特盧省際賽          冠軍                  13285

       波治國家賽                           10                   9759

       波帝省賽                               4                     5047

       查特盧省賽                           亞軍                   1848

       B93-6529698 ,老淺斑直孫.為以下超級鴿的父親:

       B00-037:吉瑞特省賽冠軍;國家亞軍

       B96-033:威爾森1130羽冠軍

       B99-6472000年中距離聯合會鴿王1

       B01-607:波治國家賽7 16945

       為以下超級鴿的祖父:

       “瑪麗克”B01-558:奧林匹克獲獎鴿

       “吉瑞特”B01-6102001年吉瑞特國家賽   冠軍

        B03-6226034 2003年拉斯特魯國家賽    亞軍    13988

 瑪麗克B01-6153558     

 威爾森省賽                        冠軍      1712

 波蒂威爾                            冠軍        566

 拉斯特魯國家賽B         亞軍      6078

 威爾森省際賽                     10    12705

 亞精頓國家賽                     20    23493

 威爾森省際賽                       7     3621

 查特盧省賽                         21     2327

 亞精頓省際賽                     67     8142

 “135”B00-6272135

 查特盧省際賽                     6     4619

 查特盧省際賽                    15     6494

 查特盧省賽                        18     2027

 波治國家賽B                  40名    10401羽

 威爾森省際賽                    41     5047

 波治國家賽                      339名    36506羽

 B99-6151734 178直子。

        英格斯鴿系得從1947年說起,那時,福洛·英格斯從他的兄弟那得到2只鴿子,今天英格斯的鴿子就是起源於這2只鴿子。後來包括被稱作基礎種雄的老淺斑白條也一樣是這2只鴿子的後代,而老淺斑白條又是表兄弟。老淺斑”B78-60847231970年出生的佐特之子,佐特1972年比利時中距離鴿王4位;白條”B81-6578304是一隻雜交鴿,父親是73年的老黑,母親是一隻萬侯-尤特霍芬的雌鴿,白條1984年在幾周之內獲得了2次奧爾良省賽冠軍,一次是1734羽,一次是2695羽。由於他出色表現使福洛·英格斯決定留種而不再繼續比賽,總之,老淺斑白條出現在許多鴿子的血統裡,他們的遺傳力歷代不衰,後代在國家賽、省賽上多次獲獎,英格斯父子的名字經常出現在比利時信鴿專業雜誌的頭版頭條的位置上。半個世紀以來,英格斯父子採用一種在本鴿系內部進行的遠親血系配的方法,再經過嚴格的篩選,形成了一個完全通暢的家譜。福羅·英格斯曾經說:通過這種方法做出的鴿子相對來說次品較少。

       過去幾十年的成績也證實了他的話,在比利時,能取得這樣成績的鴿舍屈指可數。2次獲得拉特斯特魯國家賽一歲鴿冠軍。

       1   波治國家賽        1990

       1   亞精頓國家賽      1993

       1   布利福國家賽      1994

       1   波治國家賽        2000

       1   波治國家賽B    2000

       1   波治國家賽B    2002

       1   吉瑞特國家賽       2001

       1   吉瑞特國家賽B  2001

       1   查特盧半國家賽     1994

       2   亞精頓國家賽       1993

       3   亞精頓國家賽       1989

       3   拉斯特魯國家賽     1991

       3   亞精頓國家賽

       1989年以來共獲得436次冠軍 

       再看看歐洲一些大師級的鴿舍,他們在引入英格斯的鴿子後,給自己的鴿系又增加了多少速度基因:如蓋比的愛情小子”B01-303107查特盧6334羽冠軍,其祖父為英格斯的胖雌的直子;戈馬利的琳達”B02-2214103波治全國亞軍的外祖母即為英格斯的“231” 直女,胡本的威爾森12705羽省賽亞軍,又稱復仇之神,其祖父就是英格斯的胖公”—B90-6237584;萬侯尤特霍芬的94年利蒙治國家冠軍即為英鴿斯白條”B81-6578304的直子;考夫曼父子2004年剛剛獲得NPO阿比利斯588km 10609羽冠軍 -- NL03-5343024之父就是英格斯原棚小英格斯號,為B00-6272135全兄弟;

        這裡必須提到比利時另一大師級的人物卡爾·席倫,他是著名的國家1號的作育人。他的起棚1號種鴿就是一隻叫英格斯”(Engels) 的鴿子,B 73-6287434,這只鴿子象一條紅線一樣貫穿卡爾·席倫的鴿系,國家1號為英格斯號的玄孫,從外形上2只鴿子的特徵極為相似,之所以叫英格斯號,是因為這只鴿子是由福羅·英格斯(Flor Engels)作出的。

        席倫是在1973年從英格斯那裡買來的4只幼鴿,其中之一就是B 73-6287434英格斯是一隻顏色偏深的斑點,它本身飛了15次冠軍,卡爾·席倫所有成績出眾的好鴿子都有這只鴿子的血統。

    這裡僅列舉歐洲大師級的鴿舍,還有許多對中國鴿友來說並不太熟悉,但在歐洲成績很好的鴿舍,如2004年比利時一歲鴿總冠軍傑夫·范溫克的基礎種鴿B98-6396513也是英格斯原舍做出的231回血鴿;圭多·路克斯的2004年波治II國家賽一歲鴿冠軍 (14207) 的主血也是英格斯為基礎做出的。這說明英格斯鴿子有超凡的遺傳力,此外,也證明英格斯鴿系與其它鴿系的融合力極強,象詹森鴿系一樣,好就好在能和任何鴿系雜交,無論是和長、中、短距離的鴿系雜交,其後代都有很好的表現。

        英格斯的"231

        231血系"(6616231/86公)目前是世界各國強豪爭相引進育種的最佳選擇,2005年所有全國賽入賞鴿皆是它的子代、孫代和曾孫代。這是一隻灰色插白羽的公鴿,此黃金種公不但在自己舍內產下許多超級記錄鴿與黃金種鴿,其下代也在世界各國頻傳佳績。可見此血系的優勢遺傳有多強。

        如果再加上其他歐洲國家來計算世界銘鴿"231"下代所入賞的全國賽中長距離成績、全國鴿王獎和奧林匹克鴿王獎那更是不計其數。光是"英格斯兄弟"2005年值此(814日)就入賞了5次省賽冠軍(查特盧斯,拉蘇特聯,奧爾良,波治,亞精頓),1次省際賽冠軍(拉蘇特聯),1次全國冠軍(亞精頓)。弗勒英格鴿舍歷年來共獲得7次全國冠軍,74次省賽冠軍,如此輝煌耀眼的優異成績,相信沒有多少銘鴿家能與其相媲美。

        世界銘鴿"231"已在2003年下半年就不再有育種能力,所以現在在其舍內的"231"的直子直女全部移入種鴿舍,不再出售。所以世界各國對"231"血系有仰慕、追求的鴿友只能預訂孫輩或曾孫輩的幼鴿。

       231"血系特性:不但速度快而且歸巢性特別高,聰明,穩定,而且體質好又早熟。在350公里-650公里是其最擅長的距離。

 

arrow
arrow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