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2年多的蒐集培育,新生代要逐漸擔綱挑起大樑了,這批作出的春季比賽鴿,看了感覺都想留起來作種鴿,表示整體素質有提升,不只是特殊的一二羽,而是看這羽感覺捨不得,看那羽也捨不得,還真有點掙扎,幸好一羽較特別的老鴿有留下第二孵,不然連第一孵二羽都想留下當種鴿,這羽老鴿留下近10羽子代,這二羽就狠下心讓股東朋友去玩玩,最後能回來就是多的。

鴿子實在不容易從外表去判斷好壞,只能儘量追求家族紀錄好跟個體條件佳,上述老公鴿,前後用四羽不同血統母鴿去配對,有近親有雜交,就是期待能生出更優秀的子代,越老作出的,條件越來越棒,當然跟母鴿素質增加有關,且選擇條件較好的去配對,自然子代就漂亮起來,能不能飛,日後直接用孫代去實戰驗證,育種者只能確保,至少父母往上三代是好鴿,能不能將優點遺傳下去,要作出飛一飛才知道。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5年老公鴿,再次孵出一羽,股東朋友把這羽老公鴿的子代也套環要去比賽,出生之犢不畏虎,可是我怕啊,上次死了一羽已經很心疼,好不容易有形再出一羽,不能浪費在比賽上。比賽鴿的殘存機率低,但是種系的特性是鴿主自己可以確定的,不能把老鴿出的也送上未知的戰場,保種一定是最優先任務,這次出的孫代,第一次結合二邊全船總冠軍的配對,出的也很漂亮,就可以直接送上戰場。

之前05年老鴿作出四羽,留下三羽,越看越喜歡,這次到新竹東區的幼鴿,因育出狀況不佳,把要留種的也掛環,這羽腳環我直接出錢付了,留種優先啊。即使過去多年,我仍相信這系本土老勢山血統,可以延續其祖輩的輝煌。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某會春季提環數,超過16,000個,數量直追巴賽隆納國際賽,海翔比賽殘酷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真是要過五關斬六將,往往都是(一鳥功成萬鳥枯),我想冠軍鴿還要額外發一個"仙鳥獎",真是不簡單。

(更正: 原以為是夏季,實際上是春季的比賽鴿數)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在朋友處協助配對時,把朋友習慣搭配的原配對給拆了,換了一羽母鴿,認為新母鴿條件更好,比賽鴿條件會更流線型更好些,朋友後來第二孵改配回原配對,前幾關互有勝負,後面就看我配出的那羽(出1羽)表演,雖然五關殘羽沒下,至少四關還在,全櫥剩這羽,領一點賞,有點面子。

要說的是,即使有所謂的原配對,應該仍有嘗試改進的空間,我摸起原配母鴿,總感覺體型有點缺憾,在這鴿系裡偏三角身,所以改用一羽條件很好的母鴿,舅舅配外甥女,條件接近,可以創造出完美的身材,出了一羽條件很好,但是超迷你型的母鴿,可是飛起來,不輸原配鴿子,遺傳母系的黑色,雖然是五關失格歸返鴿,但是有育種價值,一時搬不了,等有$$再去搬回家。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羽斷腳母是(楊阿騰鴿王x阿多娜金母)X黑粉母作出,是三系統最高代鴿,因斷腳無法孵蛋,快出殼了就放棄,連生三孵蛋沒生出來,差點被朋友淘汰殺掉,為此,動念花了很多$$買下配對公紅西翁321跟這羽老母鴿,老母鴿身材修長,羽翅長,血統及條件滿分,還能生蛋就讓她試試,下次繼續配321公=紅西翁X(楊阿騰鴿王x阿多娜金母),看血統就知道,二羽是絕配啊,也接近絕版了。

簡單說,二邊都是朋友舍內最發揮的血脈,對我而言,這羽母鴿是不能淘汰的,能作出一羽算一羽。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股東同學偏好用母鴿比賽,請股東朋友慢慢蒐集他的鴿系,因為融合很多系統,只能稱之為惡氣候伯馬系,是專攻惡氣候的一族,這次春季直接掛一羽他同學的幼公鴿回來,發揮的原配對作育,股東同學自己放母鴿,這邊放公鴿,比較看看。

加上自己作出的一羽這系比賽鴿,這系統就派出二羽當代表,比賽就是集鴿系大成的成果展現,讓股東朋友小玩,好玩為主,比賽條件不佳,就在窗戶上開個洞,飛下來個"窗戶號",會笑倒一堆人,在新北市要找住家附近比賽地點比賽不易,股東在窗戶開個洞就當比賽櫥,有入賞,一定要稱之為"窗戶號",好玩好玩真好玩。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次看朋友寫組,挑選6羽原配對作育的比賽鴿當主將,以小博大,其餘的新配對比賽鴿都白板,檢視比賽鴿後做出我的建議,朋友仍維持他的插組,第二,三關時,我會重用新配對的比賽鴿,讓他們有公平寫組的機會。

連二次都是我幫朋友選配的新配對建功領賞,如果沒有我額外多事,領賞的狀況會差很多。雖然寫的組少,上次是有寫的都領賞,這次新配的比賽鴿只有幾洞,領得少,但比原配對比賽鴿多。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對是我蒐藏的老HVRX勢山系,從開基HVR種公計算,已經超過40年,這對的基因濃度大概是這系裡面最純血的,海翔以來這系強項都是用於南海,上次朋友用這對作出一羽飛北海冬季,萬羽鴿會戰到第四關百餘等,第五關殘羽沒下來,這次再作出試試,順便留種,這系沒幾羽,主要是好久沒放南海,冷落了這系統,但這系的功績,是不可埋沒,我會盡可能保存下來,同系在南部師兄弟手中大都因為疾病死絕了,剩下不多,失去了,再來捶心肝也是沒用的。

40474.jpg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榮耀號近親灰母,本來是下一季才要啟用的新種鴿,結果還沒帶回種鴿舍就在鐵籠裡生蛋,應該是成熟了,思考一番,決定留在朋友處,直接配對老紅西翁公,採雜交,老紅西翁公,母親鴿為黑粉系(吉林4位老勢山公X超速霸金母),所以母系帶有濃濃的勢山系味道,與凡布利安娜系,在台灣也算是適合的組合,用三品系作出法,直接實驗比賽。

所以老紅西翁鴿近親配紅西翁母育種之後,休息一陣子,預計配這羽新榮耀號灰母出一孵比賽鴿,比賽的同時,也是當作鴿系配對實驗,試試新的鴿系組合,也少抓一羽西翁母鴿上來配對,一舉二得。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稱之為"大目仔"(台語),是因為開基母鴿是一羽小型,瞳孔很大的砂眼慕利門母鴿,子代有飛出連續6關單關都冠軍的綜合冠軍鴿,數羽綜合入賞鴿,因黃董領賞後的豪爽,開放種鴿舍給朋友,喜歡的隨便抓,朋友挑出了這羽作出多隻入賞鴿的母鴿(點將看功力),黃董乾脆連原配對,10萬歐元的鴿王級種公,一併抓給朋友,讓這對不分開。這種情義,朋友也送出正當紅的黑粉系統,也將借出的新開基西翁公送給黃董,後來黃董稱之為"金牛系",作出就會領賞的系統,算是鴿友之間的最強主力開基種鴿交流。

大目仔母的下代在黃董處發揮的淋漓盡致,養過的鴿友都很希望引進這系統,只是通常不容易,這系是不出門的系統,要這系免談,大概就只有黃董跟朋友在養。可惜大目母這原配對作出一對子代之後,公鴿在朋友的老種鴿舍被貓給咬死,朋友改用自己的綜合2等黑粉公配大目母,子代速度仍很快,但是幾次都是飛過頭回來,鴿子都在,快的時候很快,失格就整批失格歸返,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黃董懷疑新配對不適合,再送來原配對綜合2等兒子,給朋友回血這系。

文章標籤

鬥陣賽鴿競翔聯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